深圳欲三步打造国内领先电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9

深圳欲三步打造国内领先电网
今年实现第一步目标,投资26亿根治“卡脖子”

  “一日三夜”曾被人们用来形容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变化速度,如今,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市第三座500千伏变电站—龙中变电站的建设者们,正用特有的“深圳速度”打造这个投资约6亿的枢纽变电站。按照广电集团深圳供电分公司的计划,深圳电网年底要消除“卡脖子”问题,特别要把列入南方电网重点工程的500千伏龙中变电站和220千伏港湾变电站等一批输变电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堵死后门、倒排工期,切实加快工程进度。

  强大可靠的电网是安全运行、保障供电、降低线损和经营成本、经济调度、优质服务的基础,目前深圳电网也面临着其它电网类似的基建欠账问题。“我们电网建设如果再跟不上,‘卡脖子’问题不解决,有电落不下,客户没电用,优质服务就无从谈起。”广电集团深圳供电分公司负责人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掷地有声。这位负责人表示,电网建设已经成为深供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电网就是深供人服务于广大用电客户之“器”也。

  用电负荷四年翻一番

  深圳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经济的高度发展使得深圳的供电负荷和用电量相应大幅攀升。2004年深圳GDP增长超过17%,深圳电网负荷16次创新高,最高达685万千瓦,同比增长18%,完成供电量372.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

  有关报告预测,今年深圳电网的最高负荷为790万千瓦,供电量为427亿千瓦时;明年最高负荷为884万千瓦,售电量为467亿千瓦时;2010年最高负荷为1296万千瓦,供电量为668亿千瓦时;2020年最高负荷为1975万千瓦,供电量为990亿千瓦时。

  为此深供人说,深圳用电负荷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也即四年翻一番,相当于四年要再造一个现有规模的电网,电网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电网建设记录连年刷新

  进入本世纪以来,深供人大力推进电网建设,2000-2002年的新增变电容量分别为92万、152万、445万千伏安,去年深圳电网投产的输变电工程规模达到2003年的两倍,全年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4项,新增容量435万千伏安,投产线路474公里,完成投资16.21亿元。而今年的电网建设目标意味着又一个历史新记录的创造:基建投资26.5亿元(含10千伏及以下低压网改造投资5.4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5项,新增变电容量701万千伏安。

  电网建设的逐步突破,进一步优化了电网结构,提高了深圳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据统计,深圳电网去年5-8月份因电网原因强制错峰线路逐月下降,第三季度强制错峰线路比第二季度下降90%。

  三步打造一流电网

  在今年关于加快电网发展的工作部署中,深圳供电分公司“双管齐下”:一是科学规划电网,进一步完善《深圳电网“十一五”规划》,同时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城市配电网规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抓好城乡10千伏配电网及农村低压电网的建设、改造;二是千方百计加快电网建设。

  深供人近日描绘美好蓝图,计划分三步建设和发展深圳电网:2005年底,解决主网供电“卡脖子”问题;2006至2010年,加强电网结构,实现主配网协调发展,改善配电网络,提高配网装备水平;2011至2020年,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实现电网可靠性与经济性的协调发展,使电网设备及自动化等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