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住宅实验室 顺利通过CNAL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5-04-06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住宅实验室
顺利通过CNAL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住宅实验室于2005年4月2日-4日接受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L)委派的评审组的“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二合一现场评审”,评审组认为该实验室在组织、质量体系、人员、设备、测试方法确认等方面运行状态良好,现场评审如期顺利通过。

  在三天的评审工作中,专家们严格按照实验室《认可准则》及相应的《应用说明》,采用参观现场实验、测量审核、现场提问、座谈会、查阅记录/报告等考核方式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了公正、科学、客观的评审,经过3天的评审,确认了申请的包括住宅性能、住宅产品、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30项检测技术能力的认定,并对实验室负责人刘燕辉、质量负责人靳瑞东、技术负责人林建平确认了签字授权,并对实验室测量不确定度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详细充分,值得其他实验室学习借鉴。

  该实验室在科技项目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提高住宅性能关键技术开发研究”中,为住宅性能现状调查与现场实测研究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与评估工作,取得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居住区及其环境的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中,为住宅室内环境设计研究专题,对全国8个城市的不同住宅类型的室内空气品质进行了综合评价,同时进行住宅室内空气品质的影响因素分析与总结;对全国8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小区进行了室内物理环境实测调查,内容包括分户墙、分室墙、外墙、楼板、户门的空气声隔声、楼板的撞击声隔声、住宅采光、住宅气密性和排气道系统性能。实验室为健康住宅试点项目验收提供了住宅性能检测,同时对多个试点共同承担的住宅楼板隔声课题的不同技术方案实施结果进行了比对测试与评估。

  为促进住宅室内环境控制技术专项研究与工程应用,实验室选取了“室内通风技术(包括住宅厨房卫生间共用排气系统、居室通风技术、燃气热水与采暖炉的给排气技术)和地漏性能与测试方法两套对控制室内环境污染最为关键的技术”进行测试与评估。2004年,实验室承担了中国-奥地利政府科技合作项目《室内有害物质对居住者危害评估》客体的检测工作,已与奥方签订研究计划备忘录。2004年共完成国家、部委研究课题:住宅室内空气测试与评估专项4969例,住宅适用性能测试与评估专项110例,住宅采光性能调查与评估专项69例。

  本次通过CNAL实验室认可,标志着我院住宅实验室的检验测试工作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迈上了新台阶,张军副院长参加了实验室认证工作的首次会议,要求实验室全体同志要以这次实验室认可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为质量兴院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