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第一个特高压直流项目 云广直流方案确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南方电网第一个特高压直流项目
云广直流方案确定

  4月19日,受南方电网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组织对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系统输电方案部分)进行了评审,确定 “云广直流输电工程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电容量500万千瓦,起点放在昆西北地区,落点放在广州增东地区。”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十一五”西电东送规划、加快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与会专家对云广直流的电压等级、输电规模、换流站起落点方案、换流站接入系统方案、系统安全稳定、需进一步研究的技术问题等进行了认真评审。会议认为:第一,云南能源资源丰富,具备建成南方地区能源基地的条件,尤其是随着小湾、金安桥水电站等大型电源项目建成投产,云南将大规模向外送电,同时广东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具有接受规划的云南电力的市场空间,云广直流建设条件成熟。第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方案可行,经济指标较好,适应南方电网及云南电网的发展,利于云电今后的送出和电源开发建设等多方面的优点,并可节约宝贵的输电走廊资源,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第三,考虑到目前的设备制造水平、直流工程建设对工期的要求以及云南外送能力等情况,云广直流输电容量500万千瓦,起点放在昆西北地区,落点放在广州增东地区。第四,从云南水电资源开发出发,结合小湾、金安桥、糯扎渡等大型水电的建设,2009年建成±800千伏云广直流工程,2015年前建成±800千伏云广直流第二回工程是必要的、合理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