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09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
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2003年,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被黑龙江省旅游局正式命名为首批省级7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后,又向国家旅游局申办了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作,国家旅游局于2004年4月组成验收组,对中国一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收。近期,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全国103家工业旅游示范点。

  自2001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倡导开展工业旅游以来,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总部领导看到了工业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高度重视开展工业旅游业,把工业旅游业作为集团公司新的品牌工程的组成部分,并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人了解中国一重,扩大企业知名度。同时,依托资源优势统一规划,加大投入,逐步开始尝试工业旅游的合理开发建设,使中国一重工业旅游业得到发展。在被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中国一重,游客可以看到亚洲最大的12500吨水压机生产作业的场面和重型机器产品的生产过程,了解企业40多年的发展历程及为国民经济提供的先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所有这些都对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正是在意识到这一点后,集团公司党委、总部萌发出开展工业旅游的想法。

  为搞好中国一重工业旅游工作,集团公司成立了一重旅行社,健全了管理机构,设计了参观路线景点,并同市有关旅行社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同时,在内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转变观念发展工业旅游。一重作为国有老工业生产基地,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发展起来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过去大量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我国加入WTO组织,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集团公司党委、总部充分认识到工业旅游是未来的发展趋向,同时,通过发展工业旅游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并可为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一重大力在职工中宣传贯彻开展工业旅游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变了职工思想观念,使一重工业旅游工作走入快速的发展轨道上来。二是不断改革创新。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集团公司党委、总部始终把企业改革放在首位,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从而为一重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三是结合厂区文明治理,加强了环境建设。对生产现场、部分生产设备和以毛主席塑像为主体标志的厂前广场进行了改造,修建了一重宾馆、一重展示厅、厂区内外道路和厂房等一批工厂设施,美化了厂区周边环境,以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

  一重开展工业旅游,带动了地区和一重经济效益的增长。我们相信中国一重经过不断的完善各项工业旅游配套措施,在国家、省、市旅游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游人到中国一重旅游参观,一重一定会将工业旅游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并在国际具有影响力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的旅游区,以此来促进我国旅游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