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上海大众试车场、乍嘉苏高速路获“鲁班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26

中铁四局上海大众汽车试车场、乍嘉苏高速公路
双双荣获2004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1月21日,2004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和根应邀参加颁奖大会。中铁四局集团公司、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海大众汽车试车场”、六公司参建的“乍嘉苏高速公路”荣获2004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并获奖牌。

  中铁四局承建施工总承包的上海大众试车场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 1998年5月动工兴建,2002年6月竣工。整个试验场占地160万平方米,总长度31.8公里,由SBA高速环道、EVP强化测试道、EWP耐久测试性道、FD动态试验区、BPS制动测试道等五大类特殊道路组成。为攻克软基处理这道关键技术,中铁四局一公司采用砂桩、铺设砂砾石垫层、堆载预压排水固结、砼方桩、级配碎石加高强度土工格栅等综合地基处理措施,解决了地基不均匀沉降,目前已处于稳定状态,优于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要求。在仰角为0~47°的空间变曲率高速环道施工中,中铁四局一公司在国内首次引进了进桥式曲面铣鉋摊铺机、曲面压路机,曲面参数由计算机控制和处理,确保了曲面砼摊铺一次成功。试验场道路线形复杂,测量精度要求高,施工中建立了首级、二级控制网,采用多台高精度电子测量仪器,精度达到平面位置±2毫米,高程±4毫米,远高于高速公路标准。卸载后大量已固结废弃的二灰土由一公司经过反复试验,掺配了一定比例的素土和石灰,取得了二灰土再利用的成功,节约投资2000多万元,这项科技研成果获得“全国优秀QC成果奖”。

  中铁四局参建的乍(浦)嘉(兴)苏(苏)高速公路与沪杭、沪宁高速公路连接,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58.832公里,双向四车道。1999年6月1日开工,2002年10月28日通车,中铁四局六公司承建第五合同段长3.321公里,位于嘉兴市蚂桥镇,工程造价7923万元,全部工程于2001年7月10日结束,质量等级被评定为“优良”,被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浙江省交通厅评为“优质工程”。经过两年多的运营,浙江省建筑业协会、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再次进行质量检测和评定,授予该工程为2004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