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向北车集团提供 150亿元信贷支持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26

国家开发银行向北车集团提供150亿元信贷支持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5月25日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2005年至2008年,在国家批准的开行信贷额度内,开行向北车集团公司提供15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信贷支持。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大企业集团,主要从事铁路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客车、货车的制造与修理和城市轨道车辆及配件制造。目前,其产品在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市场占有50%左右的份额,在城市轨道车辆市场占有70%以上的份额,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近期,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又承担了我国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及大功率内燃、电力机车技术引进和国产化的重任,并积极筹备我国300公里以上动车组的研发工作,高速客车和动车组等产品已逐步形成企业的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能力,其下属的三个企业已分别与法国阿尔斯通、美国EMD、日本东芝运输部门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技贸结合、技术引进的方式快速提高我国高速列车的设计制造技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和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北车集团属于老工业基地范围的企业共有15家,这些战略措施的推进将使北车集团所属东北地区企业能够更快地培育核心竞争能力、更好地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截止到2004年年底,北车集团公司已与铁道部签订了未来三年共计222.9亿元的合同,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市场空间。

  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重点,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通过市场建设,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大中型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等项目及其配套工程建设,支持重大高新技术在经济领域的应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领域建设,为政府特定的经济政策和意图提供金融支持,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开行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精神,在贷款投放中,加大对传统“两基一支”瓶颈领域的支持力度,在一季度新发放贷款中,“煤电油运”占表内贷款66.1%。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投入,累计贷款余额占表内贷款63%。坚决抑制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不向重复建设领域发放贷款。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贷款试点、平台建设和担保工作。在信贷管理中,开行大力构筑以企业为信用平台的项目开发模式,进一步创新评审模式。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先安排重点行业、重大客户的重点项目评审,特别是对“煤电油运”和“三农”等瓶颈项目予以重点支持。资产质量稳中有升,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一季度,当期本息回收率100%,已连续21个季度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开行表内不良贷款率降至1.11%,资本充足率为10.32%。

  国家开发银行根据信用评级结果以及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2005年至2008年期间,在国家批准的开行信贷额度内,向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提供15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信贷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总经济师庄来佑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崔殿国,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