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通:发挥卫星资源优势 创建公平信息社会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27

充分发挥卫星通信广播资源优势
为创建公平信息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卫通参加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

  5月17日-18日,信息产业部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他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服务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中国卫通副总经理郭浩在会上作主题发言。郭浩指出,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卫星通信广播作为信息通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普遍服务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加快我国信息通信建设、创建公平信息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卫星通信广播资源优势,为创建公平信息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浩表示,创建公平信息社会中国卫通正在有所作为。首先,中国卫通具有鲜明的任务、地位特点,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创建公平信息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肩负着相应的责任;其次,中国卫通有着差异化特性的发展定位,即坚定不移地走具有卫星通信特色的发展之路,专注特殊地域、特殊区域、特殊领域的通信服务并争取发挥主导作用。因此,中国卫通的服务对象也具有很强的差异化特性;第三,中国卫通在卫星通信和卫星广播电视方面有多年运营经验和比较完善的卫星通信广播解决方案;第四,在信息产业部实施村通工程的进程中,中国卫通经受了村通工程的检验,特别是卫星通信解决方案在村通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已经被证明是边远地区、高原山区实现村通最简单、最经济、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郭浩最后强调指出,当前制约我国电信普遍服务发展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电信普遍服务基金这个长效补贴机制严重滞后。创建公平信息社会必须加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这对缓解“三农”问题、主导运营商专注发展主导业务以及充分利用卫星通信广播资源的优势、保证农村通信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会议议程,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部分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科研院校的专家围绕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也先后作了大会发言。会议于5月18日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