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增油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6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增油千万吨

  曾被认为在胜利油田不可行的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经过13年努力结出累累硕果。至5月21日,胜利油田化学驱三次采油累计增油1000万吨,标志着该技术在胜利油田成熟完善,成为油田持续稳产的重要技术支撑。

  胜利油田目前共投入化学驱单元27个,其中聚合物驱24个,复合驱3个,动用储量2.94亿吨,年增油达160万吨。胜利油田适用于化学驱三次采油的油藏储量达10亿吨,通过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可提高采收率7%,新增石油可采储量7000万吨。

  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其采收率的高低一直备受瞩目。从靠地层原始能量开采的一次采油到注水开发的二次采油,只能采出地下石油储量的30%-40%,还有60%-70%的原油滞留地下。石油科研人员将目光投向注入化学剂的三次采油。胜利油田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条件,一度被贴上“禁止通行”的标签。地层温度高、地层水矿化度高、原油黏度高、综合含水高、大孔道发育、常规井网、污水配注等不利因素,曾让业内人士断言,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展大规模化学驱油无疑是挑战三次采油技术的极限。然而,胜利地质科研人员却毅然闯进了禁区。

  经过长期室内试验攻关之后,胜利油田于1992年率先开展了小井距三元复合驱油先导试验。之后,孤岛中一区Ng3聚合物先导试验、孤岛和孤东两个聚合物驱扩大试验相继展开。1997年,聚合物驱油在Ⅰ类油藏实现工业化推广。此后,科研人员又向油藏条件更加复杂苛刻的Ⅱ类油藏成功展开攻关,聚合物驱油技术逐步成为胜利油田化学驱三次采油的主导技术,其综合技术水平、实际效果均达国际领先水平。2004年,胜利油田聚合物驱油技术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跻身“胜利十大技术品牌”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