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以莫斯科大停电为鉴加强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7

南方电网公司以莫斯科大停电为鉴加强管理

  “5.25”莫斯科大停电是继2003年8月美加大停电之后的第9次世界范围内影响较大的停电事故,此次事故先后涉及25个城市,停电时间持续29个钟头,影响人口约200万。

  震惊全世界的本次莫斯科大停电暴露了俄罗斯电力工业目前薄弱的窘境。虽然大停电事故的确切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但业内人士已从该次事故的起因及初步过程分析中开始了深刻的反思。

  面对刚刚发生的莫斯科大停电,诸多公众媒体呼吁建立国家电力安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社会和公众应对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危机意识和能力。那么,莫斯科大停电事故给究竟南方电网警示了什么?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在我国发生类似大面积停电事故?这成为当前我们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问题。

老化设备埋伏隐患

  据南方电网专业人士初步的综合分析,导致莫斯科大停电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设备老化,二是电力公司安全保障工作不到位,三是日常管理不善。

  莫斯科市六成电力系统已经老化,设备老化问题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事故起源于1963年建成的恰吉诺变电站起火爆炸,天气炎热使用电负荷增加,增加的负荷使老化的变电站不堪负重而引发事故。在大停电事故的前一天,恰吉诺变电站的设备就起火,不过火势较小,晚上已经熄灭,工人们尽力修复受损的设备,然而无法让其在第二日上午用电高峰前全面运行。

  南方电网就此召开的专题会议初步提出了相应对策:各单位对所辖变电设备的健康状况进行认真检查分析,对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处理,该更换的立即更换,特别要注意主变、开关、PT、CT等注油设备的渗漏和油质超标问题;高度关注夏季高峰期间的主网设备安全,重点研究解决500千伏主变、开关、继电保护、天广、贵广直流等主要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加强研究解决500千伏主输送通道线路上的防雷、防风、防污闪等问题。

  近几年来,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扩张,不仅使日常电力供应日趋紧张,而且许多电力设备呈现高负荷运转的局面。针对珠三角地区电网普遍存在的变电站容量过大、供电面积过大、设备长期满负荷运行的现状,南方电网强调:要重视大负荷运行设备的维护管理,加大监视与消缺力度;要认真研究解决广州、深圳等省会和重要城市的安全供电,特别是研究解决城市配电网科学规划、合理建设、技术进步等从根源上防止大面积停电的有关技术与管理问题,同时尽快完成各省会和重要城市配电网的应急预案工作。

未雨绸缪主动出击

  据介绍,投资严重不足一直是困扰俄罗斯电力的问题,正常的设备维修因缺少资金而无法进行,更谈不上技术改造和建设新项目。而南方电网公司则无此之“忧”,今年初南方电网总结了两年来电网和设备运行状况,针对部分设备老化和电网“卡脖子”等问题,制定了技术改造方案、科技攻关计划和十项反事故技术措施,并迅速行动,落实资金,加大科技和技术改造投入,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今年计划科技投入4.7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48倍;共安排技术改造资金50亿元,加大了老旧设备改造力度,对直接涉及用户供电的配电网进行改造,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面对同样的电力短缺和日渐升高的气温,南方电网系统各单位已基本完成迎峰度夏方案和事故处理预案的编制工作,并正在组织全网和各省区电网的联合反事故演习。同时,南方电网还对部分重点设备安排了大负荷试验。

  为增强电网抗风险能力,南方电网加大了电网建设投入。今年将投资305亿元增强西电东送及各省(区)主网架送电能力,其中重点是抓紧22项重点工程建设,截至5月30日,在6月30日前务期必成的1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有8项已高质优效地提前建成投产。今年仅在广东,电网建设投资就达195亿元,同比增长11%。今年计划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将超过1000万千瓦,有足够的安全裕度,满足电网安全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