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股份一炼钢厂一发明年降成本逾百万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22

武钢股份一炼钢厂一发明年降成本逾百万

  日前,从武钢股份一炼钢厂获悉:该厂连铸车间拆卸钢水大罐外装透气砖不再使用拆包机,而是采用职工发明的热拔装置。

  大罐透气砖位于钢水大罐底部,是向高温钢水吹氩气搅拌的“咽喉”,也是极易造成漏钢的关键部位,由于长时间受到高温钢水的侵蚀、冲刷及钢水静压力的作用,需要频繁更换。一直以来,透气砖拆卸均采用拆包机进行作业,但拆包机的机械臂伸入800℃至1100℃大罐内部,其液压系统损坏频率高,导致作业率低、维护成本上升。连铸车间职工根据长期的拆卸经验,进行测算、设计,制作了一套人力拆卸装置,经过不断实践及改进,定型后迅速投入使用。原来由几十吨重的拆包机完成的工作,目前一名职工用手拎着就能完成全套动作,把拆包机从岗位上淘汰下线。据估算,此装置的发明节省直接费用每年就达156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