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考察塔河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28

曾培炎考察塔河油田

殷切希望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充分发扬优良传统,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油气资源的战略基地,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6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率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到塔里木石油探区考察,了解石油石化两大集团石油勘探开发情况,并出席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座谈会。曾培炎强调指出:要把新疆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摆到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基地。

  曾培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陪同下,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了解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情况,先后在阿克苏、库车、轮南、库尔勒等地考察了克拉2气田、哈得油田、轮南油田、塔河油田等生产现场,察看了沙漠公路防护林、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程。

  18日上午,曾培炎在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副总经理周原、股份公司董事牟书令陪同下,来到中国石化西北分公司塔河油田考察,亲切慰问奋战在增储上产第一线的干部职工。11时30分左右,曾培炎一行抵达塔河油田的塔深一井,在石化干部职工热烈掌声中步入井场。曾培炎认真听取了西北分公司经理焦方正关于该井钻探情况的汇报。当他听说该井设计井深为8000米,将创造中国陆上钻井最深纪录时赞许地点点头,并详细地询问了钻探成本情况。11时45分,曾培炎一行又来到塔河一号油气联合处理站。他十分关心该站天然气利用状况,当得知天然气被有效地用来发电和用做化工原料时表示满意。他还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央控制室,指着墙上显示油气输送状况的大屏幕,仔细询问了油气输送的各种技术参数,语重心长地嘱咐工作人员要重视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考察快要结束时,他高兴地与现场干部职工和劳模代表合影留念,并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新疆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9日,曾培炎出席了在库尔勒召开的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座谈会。在听取了石油石化等企业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汇报后,曾培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近年来,新疆油气事业发展很快,塔里木盆地勘探开发形势很好,对国家贡献很大。新疆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特别是能源建设和油气资源开发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次来考察本身就是一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近几年,塔里木、准噶尔、吐哈三大盆地勘探开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一是油气勘探取得突破,探明储量持续攀升。石油石化两大集团不断加大勘探力度,发现了克拉2、轮南、塔河等特大型油气田,为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原油产量稳步提高,天然气生产快速增长,新疆原油生产增长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成为全国第三大产油省区。三是科技进步成绩显著,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曾培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阶段,对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优质能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要坚持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加强石油天然气开发,积极发展新能源。要坚持立足国内生产,加强国际合作,在积极开发利用海外油气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建立石油天然气安全保障系统。曾培炎强调指出,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潜力很大,难度很大,希望也很大。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油气发展方针,把新疆能源建设和油气勘探开发放到重要战略位置,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

  曾培炎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加大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探力度,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基地。第二,大力推进油气勘探科技创新。新疆地质条件复杂,石油石化两大集团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勘探开发的经验,力争在找油理论和勘探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第三,加强能源化工综合规划。要对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源建设和石油天然气加工进行统筹考虑。合理规划管道、铁路、公路、电网等各种运输方式,建立健全能源综合运输网络,对新疆发展石化下游产业,要合理布局,发展有市场有效益的优势资源加工产品。第四,深化石油石化领域相关体制改革。要加快推动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电等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研究落实有关税收政策。依法依规加强管理,维护石油勘探开发秩序。深化石油石化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第五,为企业勘探开发创造良好环境。石油石化企业要发扬优良传统,发挥油气勘探开发的主体作用。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自治区各级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改善发展环境,搞好协调服务,支持企业搞好油气勘探开发。

  曾培炎指出,发展新疆能源和油气产业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石油石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愿望,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风险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社会和谐的思路,促进新疆能源和油气工业的发展。他对石油石化两大集团明确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充分发扬石油石化的优良传统。石油石化有充分的政治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在此基础上还要发扬大庆精神,把石油石化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的干部职工队伍。二是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两家企业既生产能源,又消耗能源,一定要注重节约能源;要注意保护好资源和生态环境,减少污染,按照谁开采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大力搞好生态环境建设。三是中央企业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两家企业发展油气业要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同时要加强企业管理,抓好安全生产,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陪同考察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外交部副部长吕新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姜伟新,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国家能源办副主任马富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庆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