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十一五”掌握第三代核电关键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0

中核建设集团“十一五”掌握第三代核电建造关键技术

  2005年7月12日,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副秘书长陈根甫以及国防科工委机关有关司局的负责人,听取了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关于“十一五”发展规划(草案)的专题汇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名湘、总经济师王开华及“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写组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紧紧抓住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核电工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核为本”,突出主业,进一步强化基础能力,不断提高核电工程、军工工程、核工程建造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核能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拓展核技术应用领域,提高核工程技术研究和服务水平,满足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双重需要。在核电建设方面,以推动我国核电事业大发展为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的核电建设任务,通过国外技术转让和自主研发,掌握第三代核电建造的关键技术,建立核电工程建造的施工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核电建造管理模式,实现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化建造;在核能利用方面,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发展规划,继续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优势,推动我国先进核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着眼于保持我国在高温堆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完成高温气冷堆技术由实验阶段向商用阶段的转化研究、产业配套和示范电厂建设三大任务。充分利用在低温核供热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通过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安全、经济、环保的核能供热工程解决方案,在供热、热电联供、热电冷联供、海水淡化领域积极开拓市场,为大规模产业化创造条件;在军工工程建设方面,建立满足军工工程特殊需要的技术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巩固在国防科技工业配套体系和军事装备建设领域的重要地位,发展成为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军工工程建造主要承包商。

  虞列贵副主任和有关司局的领导在听取了集团公司的汇报后表示,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草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体现了集团公司对“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一部能体现我国核电建设、军工建设和核能研究发展形势,满足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要求的规划。陈根甫副秘书长及国防科工委有关司局的领导也对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进一步修改完善“十一五”发展规划、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加快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