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进军日本市场又下一城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2

中国造船进军日本市场又下一城

中船集团承接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一艘17.7万吨散货船订单

  2004年7月20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一艘17.7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合同。

  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是日本三大航运公司之一,是世界著名的航运公司,成立于1919年,拥有近400艘世界最先进的各种不同类型的船舶,航线遍及全球,在国际航运界有着重要影响。长期以来,由于日本是造船强国,再加上在日本国内订船的优越条件,因此,日本船东很少在国外订购船舶。近年来,中船集团公司通过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得到加强,逐步打开了日本市场。2004年1月,中船集团公司与日本最大航运公司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签订了两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合同,开创了中国造船企业承接日本著名航运公司大型船舶订单之先河;今年4月,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又与中船集团公司签订了两艘17.7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这次又与日本著名航运公司签约,表明由我国自行开发、设计、建造的好望角型散货船在技术性能、产品质量、造船周期及价格等诸多方面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是我国船舶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

  连续赢得日本大船东订单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是中船集团公司旗下骨干企业,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船厂。截至目前,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承接的17.5万吨和17.7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已达44艘,约占同期世界好望角型散货船市场订单总量的四分之三,成为中国船厂建造最多的品牌船型。为此,外高桥造船公司也被外界称之为世界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中心。2004年,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在竣工验收后的首个完整造船年,就完工船舶175万吨,位居我国各大船厂之首。今年,该船厂造船产量预计可突破200万吨,继续在中国造船企业中领跑。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船舶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2004年,我国造船总量首次超过80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达到14%,连续10年列世界第三位。今年,中国造船产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载重吨,约占世界造船份额的18%,其中,中船集团公司的造船产量将突破450万载重吨,实现跻身世界造船五强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