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十一五”重点研发绿色、节能建材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9

中国建材集团召开2005年科技工作会议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7月召开2005年科技工作会议,总经理宋志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挥科技优势,完善创新体系,推动中国建材实现做大做强的历史性跨越》的讲话。宋志平指出,中国建材集团研发平台要在整合科技资源的基础上,成为承担国家级建筑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的重大技术攻关平台,建材行业共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平台,建材和新材料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建材轻工关键装备的研发平台,集团所属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撑平台,建材行业高素质科研、开发、经营人才的培养平台及国际建材和新材料的学术交流平台。“十一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要重点围绕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绿色建材制造、绿色建筑用配套部品制造和轻工建材成套装备制造4项中心任务,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对国际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实现再创新,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根本性转变。

  副总经理姚燕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挥科技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开创中国建材集团科技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姚燕指出,“十五”期间,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累计承担了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112项,获各类科技成果约400项,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承包和成套装备制造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理念,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以满足国家建设需求为己任,重点研究和开发绿色建材、节能建材、建设用配套建材产品的成套技术及设备,为提高集团公司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全面实现科技资源的企业化、市场化、工程化和国际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1984年成立,目前资产总额达200亿元,员工4万余名。具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0余家,其中控股2家上市公司,参股12家上市公司。

  成立至今,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国家级大型建材集团,集中了建材领域丰富的科技资源,通过建立科研开发平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以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推动集团公司成为产品科技含量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引领我国建材行业科技发展的科技型产业集团。他们以国家级工程中心、检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相关产业平台作为技术研发依托,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12家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的科研设计院所和12个专业化装备加工企业,搭建起了建材行业实力强劲的综合技术服务平台。目前,中国建材集团的新型建筑板材及制品的产销量和出口量为全国第一;玻璃纤维及制品的产销量和出口量为亚洲第一;水泥、玻璃钢产品的产销量在同类企业中位居前列。中国建材集团已成为引领建材工业科技进步的一支主要力量,承担着我国建材工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