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种集团举行形势报告会

文章来源:中国种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3

中种集团举行形势报告会

  2005年8月2日,中种集团举行形势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何忠华主持,宋晓明总经理作了题为《我国种业发展与我们的任务》的形势报告,督导组王德臣组长、万金梅、冯社勇同志及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参加了报告会。

  形势报告系统的对我国种业现状进行了分析:长期以来,我国种业是一个产业化和市场化水平比较低但战略地位又很高的重要产业,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颁布之后,我国种业才真正开始市场化进程,经过近几年的磨合与发展,我国种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整合期。目前我国种业具有如下特点:一、种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二、种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三、种业是高风险产业;四、种业是资本敏感性产业;五、种业是高成长性产业;六、我国种业是植根于农村基层社会的特殊产业;七、我国种业正处于产业整合期;八、种业是国有资本影响农业的最佳途径。

  形势报告指出:当前各主要种业企业都在试图通过行业整合,争夺对现有种业资源的控制权。几年以后,我国种业很可能形成十几家大型企业控制绝大部分种子市场的寡头竞争格局。现在的整合,将成为未来左右种业市场的资本与条件。种业发展从技术层面上必须注重方向感,在经营层面上必须强调大局观。这种方向感和大局观应该成为指引种业改革创新的思维导向。

  下半年中种集团将把以下几个方面作为重点来开展工作:一、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二、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三、加快科研开发步伐;四、千方百计挖掘资产潜力;五、继续推进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六、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