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化肥在港上市 诞生中国化肥业海外上市第一股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4

中化化肥在港上市  诞生中国化肥业海外上市第一股

  7月28日,中化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号0297,简称中化香港控股)在完成对母公司中化集团公司的化肥资产收购项目后,在香港重新上市。中化化肥由此实现了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成为我国化肥业海外上市第一股。

  在收购完成前,中化化肥是中化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是在中国化肥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化肥供应商和主要的磷复肥生产商,并且一直保持着化肥进口主渠道地位,营销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农业省份,业务范围涵盖从研发、生产、进出口到国内营销的各个环节,已形成了海内外一体化、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经营格局,对保障中国化肥市场供应和促进农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化集团公司将中化化肥资产出售给其在香港设立的全资企业——中化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以谋求在香港上市的机会。今年1月28日,中化香港控股与主要股东方中化香港集团联合发布公告,宣布正式收购中化化肥,并于6月13日获得香港联交所、香港证监会的聆讯通过,7月5日获得中化香港控股特别股东大会批准,至7月20日管理层全球路演、股份发售获得了多倍认购,整个收购项目顺利完成。收购完成后,中化公司作为最终控股股东,拥有上市公司约66%的股份。

  上市公司在股权结构上,除了中化公司拥有绝对控股地位外,最重要的变化是引进了全球最大钾肥生产企业Potash Corporation of Saskatchewan Inc作为战略投资者,其拥有上市公司完成收购后总股本的9.99%,并可在未来三年内将持股比例提升到20%。

  对于本次上市募集到约20亿港元资金的用途,中化集团公司总裁、中化香港董事会主席刘德树表示,随着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国内对高质量化肥需求的增多,化肥行业经营环境和未来发展形势会越来越好。中化香港将继续巩固和加强其在中国化肥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做大做强做优中化化肥事业,为国家创造财富,为股东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