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成功抵御第九号台风“麦莎”侵袭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9

宝钢抗击今年第九号台风纪实

  “麦莎”来了!有着如此美丽动听的名字,但又是那样凶猛。今年第九号台风“麦莎”侵袭,风、雨、潮三碰头,疯狂地逞威肆虐,考验着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宝钢,考验着宝钢人。为了钢城的平安,宝钢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昼夜奋战,搏击“麦莎”,使狂风暴雨侵袭下的钢城安然无恙,再次展示了宝钢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意志。

  防汛防台指挥部前移  总经理亲自坐镇指挥

  8月5日中午11时54分,上海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年第九号台风“麦莎”裹挟狂风暴雨奔袭而来,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宝钢迎来了自1997年以来最严峻的一场抗台风考验。

  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胜对宝钢抗击台风的工作十分重视,专门作出指示,要求严密部署,确保万无一失。当日13时,宝钢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御迎战九号台风。会后,宝钢集团公司即刻成立防汛防台总指挥部,由宝钢总经理徐乐江担任总指挥,副总经理赵昆、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诸骏生担任副总指挥,并决定把指挥部前移到宝钢分公司。宝钢集团各子公司也相继成立防汛防台指挥部,并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20时30分,记者走进设在宝钢分公司指挥中心二楼会议室的宝钢防汛防台总指挥部。屋外,狂风吹打在建筑物上,发出阵阵嘶吼。屋内,灯火通明,紧张忙碌。墙上大屏幕上,显示着即时更新的卫星云图,通过卫星云图可以清楚地了解台风“麦莎”的最新动向。由网络、电话、电视构建的电视电话系统投入使用,以便防汛防台总指挥部全面掌握情况,统一调度。通过两台电视机的屏幕,总指挥部和宝钢各子公司、分公司防汛防台指挥的现场情况尽收眼底。

  20时50分,徐乐江、诸骏生相继来到会议室,向坚守在防汛防台第一线的宝钢职工表示慰问,并向有关人员了解台风“麦莎”的最新动向。刚坐定,徐乐江立即询问起宝钢各单位防汛防台的最新情况。

  21时整,徐乐江召集全体指挥部成员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现场部署迎战台风工作。就在此时,赵昆从虹桥机场打来电话。由于受到台风影响,他乘坐的班机延误,当晚8点多,才艰难地停降在上海虹桥机场。赵昆一下飞机,顾不上休息,马上拨通了防汛防台总指挥部的电话,了解宝钢防汛防台工作最新进展,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紧急会议现场。

  会上,宝钢分公司、不锈钢分公司、特殊钢分公司、浦钢公司、宁波宝新公司、开发总公司、化工分公司、宝江公安分局等一一汇报了迎战“麦莎”的准备情况。徐乐江仔细听取了情况汇报,要求各单位必须切实落实防汛防台工作的各项措施,在确保人员到位的同时,特别要关注职工的人身安全,把职工的人身安全作为防汛防台的首要工作来抓。

  对不锈钢项目、宝钢分公司厚板厂、宝日汽车板公司、宝钢分公司四号高炉、浦钢罗泾工程等新建、在建项目的措施落实情况,徐乐江十分关注。他嘱咐说,宝钢的新建、在建项目都没有经受过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对来势迅猛的台风“麦莎”,各单位必须严阵以待,建立必要的特殊防范措施,确保新建项目安全顺行。徐乐江说:“宝钢迎战9号台风的战斗已经打响,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生产设备的安全,确保员工及家属的安全!”

  措施到位严阵以待  数千将士枕戈待旦

  5日21时54分,宝钢收到了来自上海中心气象台的最新信息,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更新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总指挥部分两批奔赴防汛防台第一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22时55分,徐乐江、赵昆、诸骏生等来到宝钢分公司码头防汛第一线检查。江边波涛汹涌,狂风夹着波涛拍打着堤岸,不时掀起数米高的巨浪,像千军万马直逼而来,发出惊心动魄的轰鸣。

  徐乐江在成品码头向当班职工详细询问了防汛防台预案情况后指出,这里是宝钢防汛防台的一道重要防线,责任重于泰山,1997年11号台风给宝钢造成的灾害记忆犹新,一定要抢在台风到临之前把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为保宝钢一方平安筑起坚实的后墙。在宝钢大件码头、化产码头,徐乐江再次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现场人员清点,确保抢险人员无伤亡。此次台风来势汹、风浪大,有关部门要把码头的闸门封起来。

  在原料码头,徐乐江等仔细查看了大型装卸料机的固定情况,要求运输部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反复查验,消灭一切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设施、人员安全。23时50分,暴雨像瀑布似的倾泻下来。雨借风势,和浪搅在一起,像密集的子弹劈劈啪啪打在车上,“麦莎”台风来势汹汹!

  宝钢集团安全监督管理部、工程投资部组成的检查组驱车来到罗泾项目建设工地。在一片漆黑的工地上,通过工作人员用专用工具灯探照,记者看到两座重60多吨、高20多米的打桩机已静静地横卧在工地的中央。罗泾项目工地安全管理人员赵国庆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工地的安全,冶建单位已做好防风准备,高空悬挂物、排水系统均进行了应急处理,施工人员已全部撤离,只留守了30名巡检人员,对工地实施定时定点巡查。他们对现场施工机械进行加固,打桩机桩锤落地,现场吊车全部实施爬杆处理,并已落实值班制度,抢险人员与抢险机械随时待命。检查组在离开时,发现工地上一座临时活动房的外墙上,一盏路灯在风中摇曳。这种电路随意搭接的现象,在强台风的袭击下极易造成险情。检查组要求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对存在的问题马上整改,在“麦莎”台风到来之际,进一步抓紧对工地进行排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角落。

  23时30分,检查组又驱车赶到宝钢分公司能源部原水站。此时距上海市台风红色警报发布已有一个半小时,风势渐强。由于原水站位于长江沿岸,水位达到了4.5米,离最高水位仅差30厘米。随着风力的加大,翻起的巨浪不时敲打着长江堤坝。原水站驻守职工告诉记者,为了应战“麦莎”,原水站增加了值班人员,一旦发生险情,将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迅速撤离危险源。检查组要求原水站员工提高警惕,随时关注水库水位,加紧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人员及宝钢水库安全。

  凌晨,现场检查结束后,徐乐江一行又在指挥部碰头,汇总各路情况,研究对策。在宝钢,数千人枕戈待旦,坚守岗位,随时待命。这个无眠之夜,宝钢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风口浪尖的拼搏  更显出英雄本色

  在宝钢分公司原料码头,员工们做好了打一场抗击台风的硬战的准备。有专家估算,“麦莎”来临时,如果有一艘20万吨的船停泊在码头上,其缆绳被风刮断后,风带动水,这20万吨巨轮能撞坏两个码头。和台风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宝钢分公司运输部广大干部员工,深知风和浪的无情。

  为了迎战“麦莎”,运输部在台风来临的一周前就对码头所有机械设备的性能进行了检测,对码头结构、皮带机等逐一进行了检查。为了确保原料安全供应和码头的安全,运输部对到港船泊计划进行了重新调整。进一步加快了在泊船只的作业速度,并在“麦莎”来临前顺利卸完了3万吨矿石。运输部在“麦莎”红色警报发出后,按照预案对宝钢水域、码头的船舶实施疏散,5日中午完成在泊船只的避风撤离工作,并在上海海事局的协助下,对宝钢原料码头上游航道上的船只进行了清理。同时,10条拖轮依照防汛防台预案,坚持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参加宝钢和上海海事抢险。

  台风来临后,运输部广大干部员工进入紧急状态,生产人员安全撤离了原料码头,并及时组建了抢险队伍。为了确保港口设备安全,运输部按照安全规程要求,先后组织了多批4人巡视小组,每隔两小时对码头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20分钟对台风的风力进行一次实测,确保宝钢分公司港口设备的安全。

  就在各单位积极备战之际,地处东海前哨的宝钢马迹山港早已打响了防汛防台的首场战役。5日20时05分,马迹山港沿岸狂风怒吼、巨浪咆哮,十二级以上的巨风以每秒40米的速度横扫码头,巨浪以超过二期防汛墙5米之势,猛烈地冲击着马迹山港。海面涌浪已拍打到港区扩建堤坝的防汛墙顶,进港公路已封闭。马迹山港迎来了开港以来最为强烈的一次台风。

  “麦莎”对马迹山港的人员设备安全和生产组织管理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往日,船头攒动、机器轰鸣的千万吨级港口一片寂静,默默地承受着“麦莎”台风的鞭挞。趁着台风势头稍有减缓,马迹山港值班人员对港区码头进行了排查,由于应急措施到位,马迹山港安然无恙。

  据马迹山港有关人员介绍,早在3日,马迹山港就启动了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落实了123项安全措施,所有当地及驻守员工均在第一时间及时撤离了港区码头,并对现场大型港机设备进行了多重防风加固,并反复检查确认,确保万无一失。台风“麦莎”到来之际,港区当地人员已回镇,两百余名党员、群众在港区领导的带领下,分三班在岗迎战,组建了120人的抢险队伍在生活区域待命,随时迎战台风。

  马迹山港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之中,110米长围堤的抗风、抗浪能力还没有最终形成。接到“麦莎”警报后,马迹山港在围堤下安放了3000多块扭工字体,并对部分围堤进行了加固,转移了施工和运输设备。

  在台风最强烈之时,马迹山港能见度不到5米,狂风掀起的巨涛,发出了阵阵呼啸声。为了码头设备的安全,待风稍弱、雨稍小后,员工即深入一线检查设备。6日清晨7时,第三作业区作业长陈春宝、陶勇主动到现场检查。刚走到码头转运站时,突然遇到一阵狂风袭来,站立不稳。陈春宝、陶勇毫不惊慌,趴在房子旁边,抓紧扶手,等到这股强风过后,继续巡检设备。党员金本德、任士根已两天一夜没有休息,负责现场巡视、协调,收集有关信息,在关键时刻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落实争挑重担  全力确保钢城无恙

  6日凌晨1时03分,上海历史上第一个台风黑色警报发出。台风警报就是命令!在接到黑色预警信号的第一时间,宝钢各子公司所有责任人都迅速到达防汛指挥第一线。

  黑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意味着“麦莎”即将登陆。为了抢在“麦莎”到临之前杜绝一切可能的隐患,宝钢开发总公司调集建筑维修公司300多名精兵强将,对成品码头、大件码头道口实施封堵。零时15分,开发总公司接到宝钢分公司“三防办”指令,宝钢江堤11个防汛闸门正处于危险状态,急需对防汛闸门采取紧急措施。接到指令,开发总公司立即从建筑维修公司调集人员,大家冒着倾盆大雨赶赴江堤。此时漆黑的江面上涌起了滚滚波涛,狂风暴雨像石粒般打在身上,打得人直不起腰。

  “封闸!”随着一声令下,170余名勇士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抢险工作中。在强光灯的照射下,在倾盆大雨之中,抢险人员临危不惧,抬起近百斤重的木头,一块一块地堵在防汛闸门上。防汛闸门封好后,所有参战人员身上都被暴雨淋透,有的人手也划破了,腰也扭伤了,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没有一人停下来,又将一袋袋黄沙堵在防汛闸门上。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长江口的狂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抢险人员连续奋战。为了尽快堵住险情,他们不停地喊“加油”、“快”,互相鼓劲。他们顶着大风大雨鏖战三个半小时,11个防汛闸门才全部封闭完毕。防汛闸门封好后,许多抢险人员仅喝了几口姜茶,又分别赶赴水库、江堤、灰坝、下水道进行安全巡检,到宝钢分公司各生产厂部检查门窗。

  在此次防台战役中,开发总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成立了由千余人组成的抢险队伍;准备了19.27万只编织袋、3082吨黄沙、491把铁锹、32台潜水泵、150吨型钢、40吨线材、120立方木材以及其他20余种各类防汛物资和器材,医疗、抢险、道路清理、后勤服务保障等队伍、设施一应俱全,为宝钢迎战“麦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麦莎”台风警报发出后,开发总公司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将围厂河水位控制在低水位;全面检查各排水泵站,保持设备完好,保证厂区排水系统的畅通;及时修剪了江堤绿化;紧急加固容易倒伏的高大意杨、中山柏,修剪了电气线路旁的绿化,绿化公司已做好树木被台风刮倒的应急处置准备;紧急维护了500米防浪墙及江堤护坡,检查8套防汛闸门,并做好随时安装防汛闸门的准备;及时做好了防汛抢险准备,每两小时报告一次防汛防台工作情况。

  6日10时,开发总公司调度接到紧急求援电话,宝钢老年福利院屋顶巨大的“凤凰”标志,因受台风严重侵袭,已倾斜不稳,构成危险。开发总公司调度立即通知建筑维修公司抢险队赶赴现场,及时消除危险。此时正是风力最大的时候,抢险人员迅速出动。他们爬上屋顶后发现,标志物很重,非人力能够拆除。于是,他们立即向宝检公司求援。宝检公司马上派出50吨吊车配合作业。暴风雨中,在屋顶上,建筑维修公司职工冒着危险,用气焊艰难地割下了“凤凰”的固定物。在50吨吊车的配合下,顺利把“凤凰”从屋顶上“请”了下来。

  宝钢分公司厂区、宝钢单宿生活区、新村的绿化树,在“麦莎”所经之处,已成为重点袭击对象。暴雨不停,泥土疏松,不少树木被狂风吹倒、吹斜。记者在开发总公司调度室采访时,听到树木被风吹倒、吹歪,需要抢修清理的电话铃响个不停。绿化公司抢险人员刚离开宝钢电厂抢修现场不到两分钟,抢修电话又打进了总公司调度室。绿化公司抢修人员二话没有,又冒着急风暴雨赶到了宝钢电厂现场处理倒伏树木。

  按照上海市公安局防汛防台工作部署要求及宝钢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宝江公安分局自5日中午起,在所管辖的宝钢分公司及周边地区部署了大量警力,加大了巡查力度。特别是内保支队、巡警支队、消防支队,在各岗位上加派了人手,实施二十四小时巡查,对宝钢分公司厂区内的电缆沟、交通标志牌进行了排查,各站、各重点装置,如宝钢的制氢站、煤气中枢管道均安排了警力留守值班。同时,在6日、7日这两天时间里,宝江公安分局的300多名民警放弃休息,坚守一线,所有的警用车辆均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6日上午,三热轧工地一临时工棚发生险情,30多平方米的顶棚被风吹倒。接警后,宝江公安分局迅速出警,封锁事发地点,进行检查。针对这一情况,宝江公安分局加大了临时工棚巡检力度,并要求各单位将临时工棚的人员全部撤离,对临时工棚进行必要的加固,顺利度过台风期。

  7日凌晨,富锦路段宝钢专用铁路线旁的一幢私人搭建的简易房被台风冲倒,据报警居民描述,该房内的两名住户可能已被压死。宝江公安分局民警摸黑,顶风顶雨对周边地区进行排查搜救,当得知这两住户已安全逃离事故现场时,民警们才舒了一口气。

  凌晨,宝钢分公司厂区发四路一条高压线被台风吹倒,造成短路。宝江公安分局的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对该地区实行了全面封锁,并通知了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处理,险情排除后才有序地撤离了现场。

  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又迎来胜利的黎明

  6日凌晨3时40分,台风“麦莎”从浙江玉环地区登陆,宝钢地处长江入海口沿岸,最高风速接近十二级。风雨交加,铺天盖地,钢城变成了风城、雨城。由于宝钢各子公司措施到位,生产基本平稳,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此次上海市部分电网遭受“麦莎”袭击影响较大,电压一度偏低,造成跳电,宝钢分公司、不锈钢分公司、特殊钢分公司等部分生产线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经过各子公司的奋力抢险,都于8时30分之前恢复生产。

  宁波宝新地处杭州湾,“麦莎”登陆后,该地区受到了正面袭击,受灾严重。受宁波市电网影响,宁波宝新全厂停电停产,一度与宝钢总指挥部失去联系。经多方联系,徐乐江接通了宁波宝新总调度室电话,在详细了解了受灾情况后,他关切地叮嘱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在确保应急灯、抢险设施的正常运行下,按照宁波市电网的要求,关闭所有的生产线。徐乐江强调,要特别关注员工的人身安全,确保每一位员工在这次台风袭击中不受伤。

  在6日下午3时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赵昆再次问起宁波宝新的情况。此时,受宁波市区电网的影响,厂内供电仍不正常,主要设备处待机状况。得知这一消息后,领导们关切地要求宁波宝新密切关注潮位,做好厂区排涝工作。当晚9时,得知宁波宝新供电仍未恢复,大雨、台风尚未减弱,但人员、设备全部安全时,徐乐江、赵昆要求管理人员必须24小时值班,在市区电网没有恢复供电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设备安全,做到严阵以待、警报不除、人员不散。

  7日凌晨3时,“麦莎”台风转为热带风暴,威力已呈强弩之末。4时33分,黑色预警终于解除,肆虐多时的风雨终于有所收敛。

  当人们休闲地度着周末的时候,宝钢防汛防台第一线的将士们已经连续奋战了两昼夜。在这不同寻常的48小时,宝钢人众志成城,夺取了抗击台风“麦莎”的胜利。7日8时,完成使命的宝钢防汛防台总指挥部人员撤离,这里又恢复了双休日应有的宁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