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节能在行动:用油用水“抠”细节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2

中国石化节能在行动:用油用水“抠”细节

  前不久,记者在华北石油局五普40675井队采访时,目睹了该井队是怎样节油省水的。

  记者来到40675井队,正赶上井队刚搬完家,这时井队生活用电是用200千瓦的发电机从井场输送来的,没有开钻,用这么大的发电机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井队长魏红利通知柴油机工把备用的40千瓦的发电机发着,近两天就要开钻,发着小发电机还要重新架线,比较麻烦。但他们细算一下账得知,200千瓦发电机每千瓦小时耗油207克,而40千瓦发电机每千瓦小时耗油仅60克,经测算,1小时便可节约5.88千克柴油。

  中午1点多钟,职工都吃过饭休息,这时发电机也停了,又节省了1个多小时的耗油。按说,下午3点还要用电,发电机不停也说得过去,但他们仍坚持停机。

  井队施工的当地,水资源匮乏,生产、生活用水少,职工用水洗脸、洗手、洗衣服、洗菜,都是将水反复使用,直到最后的脏水还用来擦地面、浇花。

  据井队指导员张宏斌介绍,节油省水是井队多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只要井队领导带头“抠”细节,工人都能主动从生产各个环节中找到节约的窍门,使许多地方都省了下来。例如,在正常生产期间,处理钻井液的各种电动机全开的时候,他们用400千瓦的发电机,当遇到起下钻用电量减少时,便随时更换为200千瓦发电机。过去在清除设备上的油泥时,都是用柴油直接在上面刷洗,现在工人们就地取材,先用沙土撒在上面浸渗,然后用钢丝刷清理,效果既好又节省了柴油。在非生产期间,夜间职工休息后,随时关停发电机。这些看起来都是些小数,一口井下来,节省的柴油就是一笔大数。

  为了节约用水和泥浆药品,井队生产期间,从泥浆固控设备排到泥浆池中的泥砂,免不了含有水和泥浆,他们就在泥浆池四个角挖四个坑,不停地用潜水泵将渗到坑里的泥浆水抽到罐内,仅这一项,一口井下来就节约几十立方米水。使泥浆池始终保持干燥,看不到一点多余的泥浆水,这样还利于钻后环保处理。

  40675井队还积极探索科学节油的方法,在生产期间,试验证明:双车双泵并不比单车单泵费油,反而还省油,降低设备的磨损。在润滑设备使用机油时,他们将新机油的作用“吃干榨净”。对个别设备暂时有漏油的现象,加工有回油槽,不让浪费一滴油。

  通过采取以上从各个细节的挖潜,节约柴油的效果非常明显,单口井降低柴油消耗10吨,可节约用水达100多立方米。

  为了激励职工节约,井队及时兑现单口井节约奖。井队职工思想观念也由原来的“让我节约”,转变为“我要节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