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在四川德阳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6

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在四川德阳召开

  为了贯彻落实《劳动保障部、国资委关于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选拔和使用试点工作,国资委和劳动保障部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之后,于8月9日上午又在四川省德阳市旌湖宾馆召开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国资委群工局副局长、调研组组长李学东,国资委群工局工会工作处处长郭保民,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核处处长刘素华等。派代表参加会议的中央企业单位有: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华源集团公司、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等。

  会议由郭保民主持。郭保民强调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与会单位介绍本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基本情况;近年来,在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激励和保障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企业内技能鉴定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对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需要哪些政策支持和具体帮助。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的中央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国资委和劳动保障部联合抓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抓得很好、很到位,各企业也基本是按照《劳动保障部、国资委关于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本企业实际在具体操作,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他们表示,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向深入,使高技能人才队伍在稳定、提高和发展壮大的同时,为广大职工起好榜样带头作用,为企业贡献更多的力量。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还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意见。

  刘素华代表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会上讲了话。她说:今后3年全国新技师的培养目标是50万人,将取消技师评聘比例,只要是有高技能和突出贡献的都可以申报,以工作业绩为考核重点;标准题库的开发,周期为一年;中央有关部门为解决目前存在的技术鉴定多头管理问题,目前已在4家企业试点。

  李学东作了会议的总结讲话。他说:此次会议有很多收获,一是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各试点企业工作开展情况;二是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启发的目的;三是确实发现了许多好的经验,如二重准备了详细的书面材料,全面系统介绍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二重尝试用机械加工工作物综合技术等级考评办法,考核高技能人才的实际技能提高情况实现在生产中检验和评估技术工人实际完工产品的加工技术等级、反映其实际技能水平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在谈到下一步思路时,他说:通过试点工作,要使高技能人才的数量、素质、结构适应企业的发展变化;工作要一项项落实,激励机制要配套落实;要讲实效,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开展工作;要在方法上创新,不断摸索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