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梦想: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两周年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8

激情与梦想: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两周年

  2005年7月16日,是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Honda)成立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全体员工满怀激情与梦想,以超人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推动东风Honda这个年轻的公司迅速向前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惊人的建设速度,在中国汽车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3年7月16日,在成功改组改造原武汉万通汽车公司的基础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从2003年9月进入工厂全面技术改造到迅速建立适用于CR-V的生产阵地、形成3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同时整车品质达到日本本田在世界上的同一品质要求,这仅仅用了不到7个月的时间。用东风Honda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的话讲:"这一步在中国汽车50年的历史中,不敢说后无来者,但绝对是前无古人的一件事!"

  CR-V市场销售高歌猛进,国家有关部委称其为SUV行业的楷模

  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井喷式"、"爆发式"的增长后,市场行情急速下滑,各界人士以诸如"寒流"、"严冬"、"黑色2004"等极具冷色调的字眼形容过去的一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Honda CR-V于2004年5月12日成功投放市场,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完成了超过一万辆的销量,销售收入20.67亿元,上缴税收2.87亿元,利润1.08亿元,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良好开局。其销量位居国内SUV类产品中高端车销售冠军。东风Honda CR-V也一举夺得包括"2005年度车型"、"2004CCTV年度SUV车"等多项极具影响力的大奖。  

  今年以来,随着新款CR-V的上市,东风Honda进一步确定了在中国SUV类车强者的地位。CR-V基本保持在月产量2000辆的水平,呈现稳定增长态势。1-6月,共生产10,995辆,销售11,548辆,是去年全年销量总和的110%。市场份额也由去年的6.7%上升到了13%,等口径计算实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5.3%,高居SUV市场份额榜首,并连续实现多项第一,国家有关部委称其为SUV行业的楷模。在上半年全球160多个国家销售的CR-V销量排名中,东风Honda CR-V 一举超过中国台湾、加拿大和日本,由去年的第五位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第二位。

  超越常规,努力向前,十二万辆乘用车项目的建成,将为东风Honda跻身世界前列奠定基石

  2004年11月8日,东风和Honda在武汉和日本东京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各大媒体正式向外界宣布"东风Honda 十二万辆产能扩大计划"。东风和Honda双方计划增资2.8亿美元,2006年年初形成十二万辆乘用车生产能力,并导入Honda中级车主力车型--CIVIC轿车。

  2005年1月24日,伴随着十二万辆乘用车项目建设象征意义的12门礼炮齐鸣,缤纷的礼花从天而降,喧天的锣鼓声以及全场观众的欢呼声,各种大型机械启动的轰鸣声,宣告东风Honda 十二万辆乘用车项目施工建设拉开帷幕。

  从1月24日到7月16日,近6个月的时间,超过10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主体拔地而起,冲焊、涂装、总装三大工艺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其中,涂装的设备安装过半。整个能扩建设年底前将按目标全部投入试生产,明年年初实现CR-V与CIVIC两种车型的混流生产和经营销售。届时,东风Honda将由现在的小规模发展为中等规模;由单一车型发展为包括轿车在内的多车型、多机种,成为建立大型汽车企业有力的基石。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企业,他将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乘用车企业方向发展,以更快的速度、更少的投资、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市场表现,力争成为众多乘用车企业中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