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深入推进厂务公开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2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深入推进厂务公开

  2005年8月18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通用技术大厦召开了深入推进厂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通用技术集团党组纪检组长、董事、集团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元同志主持。集团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力伟、专职工会副主席曲海波、各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政工部主任(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曲海波同志向与会人员简要通报了国资委今年六月在武钢召开的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的情况,传达了国资委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瑞祥的讲话精神。王瑞祥副主任强调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和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巩固、规范、深化、提高”,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接着,机械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单伟同志、中技贸易(医保公司)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潘大海同志,分别把本单位在推进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张力伟同志把集团公司近期推进厂务公开工作的新举措向大家进行了通报。通用技术集团将在内部局域网开设厂务公开专栏,专栏包括有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政策与法规、经营管理、规章制度、员工薪酬福利等12子栏目,集团公司11个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分别对这12个子栏目进行信息管理。通用技术集团厂务公开专栏正式启动后,集团各二级单位可参照此办法,分别建立本单位的厂务公开专栏,并进行网页链接,资源共享。

  张文元同志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会上交流发言的两个公司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两个公司的情况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都做得很有特色,比较到位。机械公司的突出特点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办法具体、措施周全、内容丰富、公开及时;中技贸易(医保公司)的突出特点是紧密结合企业改制改革实际,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的地位和作用,确保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依法行使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等权利,积极参与支持企业改制、改革和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指出,通用技术集团各公司在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都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和经验,今后要不断加以推广和交流,可以采取会议形式进行交流,也可以通过网络形式进行交流学习。近年来,集团党组、集团领导对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年年有要求、有部署。从总体情况看,通用技术集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工作成效越来越明显。其主要特点:一是由原来的被动公开转变为主动公开;二是由少数人的决策变多数人来决策;三是干群关系拉近了,相互信任增强了;四是绝大多数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了。主要做法:一是坚持不定期召开职代会通报重大事项,确保职工的知情权;二是坚持重大决策听取职工的意见,保证职工的参与权;三是坚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保证职工的民主决策权。

  张文元同志强调,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虽然集团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企业广大员工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集团各单位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仍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王瑞祥副主任的要求,巩固成果,总结推广经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推进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拓展公开形式,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上,切实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