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2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快速发展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积极贯彻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扩大国际经营规模,着力提高国际经营层次,提高经营质量,取得了显著的经营成绩。在国际上树立起“中国水电建设第一品牌”的良好形象,成为我国新近崛起的、极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型、外向型综合企业。

  一、国际经营规模持续扩大。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是中国水电产业“走出去”的排头兵,自1999年以来连续进入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行列,从136位上升到2003年的第81位。在2004年商务部组织的中国最大外经企业排名中,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对外签约额和营业额分别列第5位和第8位。2005年上半年,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共中标签约国际项目22个,合同额13.7亿美元,约为2004年全年签约额的150%;完成国外营业额1.9亿美元,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二、经营层次进一步提高。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根据国际工程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向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高端和下游开拓,使国际经营从成本竞争战略向差别竞争战略转移,成功运作了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出口信贷融资项目、BOT项目等海外融资投资项目。今年7月,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在温家宝总理和洪森首相的见证下,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以BOT项目方式合作开发柬埔寨甘再水电站项目协议正式签约。甘再水电站项目,被称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也是中国公司在柬埔寨的最大投资项目。与老挝政府签订了总装机容量约70万千瓦的南俄5和南俄8两个水电站项目BOT开发备忘录。运用BOT方式运作国外项目,是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向国际工程承包领域深层次发展的一个标志。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从单纯承包工程走上了投资开发国际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拓展新的经营发展领域的新阶段。

  三、国际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不断扩大水电建设核心领域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其它国际业务领域,市场范围进一步拓展。如中标了合同额为1.5亿美元的阿曼马斯喀特污水项目,为进入海湾国家的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另外,在也门、约旦、阿曼、莫桑比克、阿富汗、安哥拉和蒙古这些新的国别市场,均已有了实质性业务突破。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市场也已成为以项目群为依托的新的重要的国别市场。目前,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有40多个在建项目分布在27个国家,已在23个国家设立代表处、经理部、子公司、分公司,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际经营网络。

  四、国外工程项目履约情况、经济效益良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着力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对外签约额的同时,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管理,重点把握项目主要商务条款的控制和运用,派出或聘用有丰富经验的国际业务管理人员进行国际项目的经营管理,健全、完善国际经营的后勤保障体系,以管理带动经营,以经营促进管理,不断推进了国际经营的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