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清洁汽车项目EQ491i30率先达欧Ⅲ标准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9

东风EQ491i30率先达欧Ⅲ标准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小组,在清华大学对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厂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清洁汽车项目中的“3.5吨以下低排放汽油车清洁化技术的研究开发——东风EQ491i-30”课题进行鉴定验收。

  专家组在通过该课题时认为,该课题在使发动机排放达欧Ⅲ标准的同时对整机和车辆的性能进行了综合优化,其研究成果对我国其它类型的轻型汽油车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据介绍,目前该机型已完成与东南富利卡、东风柳汽风行MPV等车型的匹配工作,9月份将向用户批量供货。

  东风EQ491i是商用车发动机厂与清华大学于2001年在原EQ491基础上联合开发成功的。当时是国内同类机型率先达到欧Ⅱ标准的一款轻型电喷汽油机。它采用了先进的结构设计技术,具备优越的高速、低排放和低油耗性能,投放市场以来,深受用户欢迎。

  随着市场对排放法规的要求日益严格,国家又推出燃油消耗法规及噪声法规。用户对EQ491i发动机要求也随之提高。为此,发动机厂积极寻求技术创新,2002年再度与清华大学联手开发EQ491i-30发动机,于2003年向国家申请《3.5吨以下低排放汽油车清洁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十五”攻关项目,并一举中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