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冷轧产品产业链  鞍钢建成首条激光拼焊板生产线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31

伸冷轧产品产业链  鞍钢建成首条激光拼焊板生产线

  8月4日下午,蒂森克虏伯鞍钢中瑞(长春)激光拼焊板有限公司(TKAZ)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隆重开业,鞍钢首条直接面向汽车制造企业的激光拼焊板生产线在长春建成,标志着鞍钢在延伸冷轧产品产业链上迈出重要一步。

  TKAZ是鞍钢新轧与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板公司、武汉中人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它是目前国内激光拼焊板领域最先进的钢材深加工生产线,主要面向北京和东北地区汽车制造厂商,从事激光拼焊板产品的应用开发、制造、销售,并提供售后服务。三方于2004年11月在北京正式签订合资合同,2005年5月正式生产。目前,合资公司已经开始为一汽大众等客户供应激光拼焊板,主要应用在奥迪新A6、奥迪B7、开迪等高档车型上。

  应用于汽车的激光拼焊板技术是近年开始流行的先进技术,与一般钢板相比,激光拼焊板可以减轻车身重量、提高汽车的安全度、降低生产成本等。蒂森克虏伯公司发明了激光拼焊板技术,曾于1985年首次在奥迪100的生产制造上应用了这一技术,如今这个公司仍是世界激光拼焊板市场的主导者。鞍钢作为蒂森克虏伯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次合资建厂是继大连镀锌线之后双方的又一次合作,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板有限公司转让其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并将进一步追加投资和鞍钢共同建立钢材剪切加工线,在长春形成完整的激光拼焊板加工中心。

  开业仪式上, TKAZ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为一汽大众在未来8年生产的奥迪C6提供激光拼焊板的生产合同,并与德国汉诺威激光研究中心和长春理工大学签署了激光拼焊板研究与开发合作意向书。

  将产品深加工延伸到下游客户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国内外许多钢铁企业都在目标客户所在地建立了各种加工配送中心。鞍钢早在与蒂森克虏伯合作初期就拟定了延伸冷轧产品产业链的棋局:在全国主要汽车制造企业所在城市逐步建立激光拼焊板加工中心,将产品和服务送到客户门口,扩大鞍钢高附加值产品的影响,提高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