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加快步伐建设节水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31

中国石化加快步伐建设节水型企业

  日前,中国石化节水减排会议提出打造节水型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作为用水大户,集团公司在节约用水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2004年与2000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加了31.3%,工业取水量却下降了26.1%;炼油企业每年用新鲜水量约13亿吨,加工吨原油取水量由1.89吨/吨下降到1.15吨/吨,成为国内企业的佼佼者。从用水大户到节水大户,中国石化为可持续发展建设循环经济提供了哪些启示,又铺设了怎样的节水之路?

  节水,从观念转变开始

  在炼油企业里,记者明显感觉到了观念变化所起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观念也是生产力。

  2003年,高桥石化炼油事业部许多职工拿到了“节水奖励金”,节水奖励金是高桥石化为鼓励和推进节水工作而特批的资金,每个季度发一次,钱虽然不多,却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工资是对我们的劳动报酬,节水奖励金意义就不同了,这是对我们在节水方面所做努力的肯定。”炼油事业部的王工程师对记者这样说。

  长期以来,由于水“廉价”,人们并没有把水看成是一种“资源”,节约用水观念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高桥石化地处上海浦东新区,生产基地在黄浦江边,由于水资源比较丰富,用水成本低,再加上认为循环水可能会对炼油设备产生腐蚀等观念上的问题,用水量一直比较大。1999年,这家公司要求转变观念,提高水资源利用的重要性,加大节水工作力度。2000年高桥石化劳动竞赛提出了“以奖励为主的鼓励政策”,即在管理方面取得的节水大于15%以外节约的水量,每吨奖励0.1元。随着节水难度的增加,公司2003年提高了奖励力度,超过节水指标后的水量,奖励金额由原来的0.1元上升到0.3元,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从2000年到2004年的5年时间,高桥石化共发放65万元的奖励投入,换来的是累计节水4312.67万吨。用水量从1999年的7063.78万吨,下降到2004年的2751.17万吨。“高桥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驻沪企业,加大循环水使用力度,减少工业用水的同时,也减少了水污染,是负责任的大型国有企业。”高桥石化安环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为高桥石化的发展也奠定了基础。”

  在镇海炼化、燕山石化等公司,记者了解到,通过观念转变,清水冲洗地面的现象没了,停用设备的长流水现象消失了,冷却设备的温差控制也与以前不同了,节约用水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职工从身边做起,节水从一点一滴做起,企业用水指标大幅下降。

  节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2004年,高桥石化炼油事业部就没有获得“节水奖励金”,而此前几年,该事业部一直是该奖项的“常客”。静态的管理节水空间有限,通过科学技术降低吨油耗水量,潜力巨大。

  中国石化目前的炼油能力已经超过1亿吨,按照目前的水平,每吨耗水量减少0.5吨,一年将直接节约5000万吨水。镇海炼化公司2004年同2001年相比,该公司加工吨原油的耗水量从0.97吨下降到0.53吨(含发电)。记者在镇海采访时,公司节水办负责人自豪地对记者说:“如果发电和炼油分离的话,我们的数字还会低一些,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镇海炼化地处东海之滨的宁波,用水相对紧张。当公司吨油耗水在1.0吨左右的时候,如何进一步节约用水呢?

  镇海炼化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强了工艺节水,进一步降低吨油耗水量。近年来他们从源头抓起,从优化物料的换热流程、优化用水结构、优化能级的综合利用着手,从生产工艺上抓好节水工作。

  在炼油装置的改扩建工程中,优选加氢型生产工艺,减少油品碱洗水量。如柴油碱洗电精制装置的污水产生量为0.1吨/吨原油,而采用加氢精制,污水产生量仅为0.025吨/吨原油,削减率为75%,炼油生产工艺用水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从总体规划开始,对炼油装置的总体热量、冷量配置进行不断优化,加强炼油生产装置间的热联合,从整体上大幅度降低炼油装置的用水量。优化物料换热流程,充分利用生产装置的低温热能。该厂技术员告诉记者,受经济、工程和热力学规律的约束,生产装置必定有一部分低位能被排弃,一般需要通过循环水来冷却。因此对生产装置换热流程进行优化时,对回收低温热量进行了重点研究和应用,通过回收低温余热,镇海炼化公司一年可节约新鲜水约26.9万吨。镇海炼化合作开发的国产工业汽轮机乏汽空冷器,2002年8月在新建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的循环氢压缩机上投入使用,在满负荷情况下每年可节约新鲜水为21.8万吨。

  “通过新工艺、新举措,进而降低吨油耗水量”——“镇海经验”已经在石化甚至在全国工业企业中得到广泛认可。据了解,高桥石化将同时实施六套节水方案:达标排污水适度处理后取代工业水回用,达标排污水作机泵、设备等直流冷却用水,蒸汽凝结水作锅炉补给水,对目前用新鲜水冷却后直接排放冷凝器进行改造,酸性水用于1号、2号丙烷洗涤水,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节水方案已通过专家和总部的评估,预计投资金额为1461万元,而该项目实施后显著的效果是将每吨原油耗水吨数由目前的0.97吨降至0.4吨,低于每吨原油消耗新鲜水0.5吨的国际先进水平。污水回用:节约与环保“双赢”

  “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但工业发展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改变着自然,甚至破坏着自然,如何实现和谐发展,保持渠水清清,恢复源头活水的魅力,是发展的难题之一。

  燕山石化实现了发展的节约与环保“双赢”。凡去过燕山石化的人,都会被厂区的一个大池塘所吸引,岸边草木葱绿,池内鱼群嬉戏;飞鸟翔集,游人如织。过往行人都忍不住驻足欣赏鱼跃鸟鸣的如画环境。可谁能想到,池塘美景是燕山石化污水净化后的产物呢!

  “对炼化企业来说,实现污水回用,不仅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新鲜水的使用,而且减少了排污,从而实现了节水环保的‘双赢’”。节水专家这样说。

  燕山石化共有西区和东区两套污水回用装置。拿西区污水回用装置来说,这套装置2002年9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总投资1700万元,以炼油厂和橡胶事业部工业污水经两级生化处理后出水为原水,设计产水450立方米/小时。回用水分别供给炼油厂、橡胶事业部,作为循环水场的补充水。据了解,西区污水回用水装置的出水水质和污水回用量都居于国内领先水平,2004年该装置共向炼油厂和橡胶事业部输送再生水约266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新鲜水266万立方米,减少工业污水295万吨,取得了明显的节水减排效果。

  加大污水回用,减少排放,还表现在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上。随着水的循环使用,其浓缩倍数会降低,有可能对机器产生腐蚀,要控制浓缩倍数,常用的办法是靠排水并补充新鲜水。燕山石化采用该公司研究院自主开发的配方,配合加酸工艺,把高碱、高硬的地下水做补水的循环水浓缩倍数提高至4倍以上,循环水场补水采用可再生水年节约新鲜水100万吨以上。在镇海炼化,也一直在研究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与国外专业水处理公司合作,通过加入稳定剂的方法,控制浓缩倍数,在提高技术的同时,不增加成本,进而实现节水和环保的双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