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零部件要坚定不移走向市场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2

东风公司:零部件要坚定不移走向市场

  2005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趋缓,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整车企业对零部件降价要求强烈。面对极为不利的经营环境,今年上半年零部件事业部打拼出了怎样的成绩?下半年零部件事业部将采取什么措施克服遇到的困难和迎接新的挑战?对于未来的发展零部件事业部又有何设想?日前,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有限”副总裁李绍烛对这些广受东风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上半年,零部件事业部全体员工面对近年少有的经营压力,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使我们的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外部市场销售收入保持了高速增长。”李绍烛在说到“压力”和“努力”时特别加重了语气。

  今年上半年,受原材料和动能价格上涨、整车企业下调配套产品价格、国内商用车市场尤其是重型车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零部件事业部整体赢利能力下降,息税前利润完成情况与预算差距较大。尽管如此,零部件事业部仍然创造了在行业内相对较好的业绩:1-6月,在国内商用车零部件企业销售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零部件事业部主营业务收入不降反增,达到47.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增速高于国内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在国内6家主要中重型车制造企业销售累计下滑6.6%的情况下,东风中重型载货汽车销售基本保持稳定);外部市场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63%。

  与此同时,零部件事业部员工还用自己的努力有效消化了部分不利因素。1-7月,“东风有限”下达给零部件事业部的预算指标为实现利润2.15亿元,但仅商用车市场需求萎缩导致零部件产量下降和原材料、能源涨价导致成本增加这两项因素,就使零部件事业部比预算减少赢利4.14亿元(再算进产品降价、高附加值重型车产品销售比重下降等造成的减利,这一数字将更大),如果不变更计算标准,只用实际情况替换原来假设的预算前提,计算出的1-7月预算指标亏损将远远高出2亿元。   

  这样算来,零部件事业部员工上半年的努力至少使企业少亏损一、两个亿,其中仅通过技术改善、制造环节的改善、物流改善就降低成本5000多万元。

  “这种经营状况说明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改善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却说明我们还没有具备完全消化各种市场变化因素的、足够的市场竞争能力。”李绍烛分析说,从前者来看,尽管今年的经营形势不容乐观,零部件事业部员工仍应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因为我们具有改善的能力。而从后者来看,零部件事业部还需要继续强化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今年下半年零部件事业部必须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尽全力提高经营业绩,二是下大工夫夯实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础。

  李绍烛告诉记者,零部件事业部要在短期内提高经营质量、夯实基础,仅靠常规的管理是不可能实现的,零部件事业部各单位必须以义无返顾的魄力、雷厉风行的作风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为此,零部件事业部特地制定了业绩提升计划——“雷霆行动”计划,用以指导东风零部件企业做好增加销售收入、控制成本费用、合理用工、减持固定资产和管理改善几个“大动作”,快速提高营业利润率。

  “目前,零部件事业部相关职能部门正指导各子公司制定结合企业实际的、详细的行动方案,并将迅速推进‘雷霆行动’计划。”李绍烛进一步介绍说,零部件事业部下半年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强化全体员工彻底追求利润的市场化意识。零部件事业部下半年将加强对各子公司从经营管理层到普通员工的市场意识教育,引导他们把完成KPI指标的压力,转化成追求企业赢利的动力,从企业生存和发展需要的角度主动提升经营业绩。

  ——夯实管理基础,建立数据信息系统。要建立涵盖管理、财务、技术等企业经营各个方面的基础数据库,并把推进事业计划和正常运营工作的数据信息系统运行起来,通过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共同努力,让企业管理者随时掌握透明的、清晰的经营数据,为决策提供科学的支撑,使企业能够正确应对市场风险,及时把握市场机遇。

  ——以提升效益为核心,努力提高产品的收益性和市场竞争力。下半年,零部件事业部各子公司将对本单位所有的商品开展收益性分析,摸清每一个产品的盈利能力,在此基础上,确立产品发展的重点和企业下一步的调整方向,重点发展收益性高的产品,将没有收益贡献的产品逐步淘汰。在摸清商品竞争力的条件下,对营销策略和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以获取经营的主动权。

  ——继续加大降成本力度,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中国的资源涨价是必然趋势,中国制造业依赖廉价资源发展的老路子将不再行得通。因此,零部件事业部一方面将深入推进QCD改善,对从采购、制造、物流到销售的全过程价值链进行梳理,不断寻找成本降低的空间,提高经营质量;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根据市场变化推出新产品,实现企业发展由依赖资源到依赖技术的转变。

  ——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努力扩大销售。主要将抓住国内主要轿车厂家实施国产化的机遇,稳步扩大轿车产品销售收入。同时,重点把握出口市场,零部件事业部将强化外商采购信息收集,并及时传递给子公司,扩大东风零部件产品的出口。

  此外,零部件事业部还将全面清收应收账款,规避经营风险;积极稳妥地推进辅业改制,进一步精干主业。

  “为彻底扭转经营形势?熏零部件事业部的‘雷霆行动’将一直开展到明年6月。”李绍烛还透露说,在今年的基础上,2006年零部件事业部将重点抓好两件事: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向市场。从大趋势看,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战略重点放在整车上,为保证整车的竞争力,各集团今后必然会走向社会采购,向社会谋求发展、主动走向市场将成为零部件企业的唯一选择。李绍烛提出,东风零部件企业在内部市场要按市场机制运作,提升服务质量,加快信息传递,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大力拓展社会市场和乘用车市场,使东风零部件企业的市场分布合理化;要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开拓有收益的新产品,并提高新产品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满足市场现实和潜在的需求。

  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改善自己,全面提高竞争能力。李绍烛指出,今后零部件行业面临的将是全球化的、完全市场化的竞争,零部件事业部现在的竞争能力还不足以适应新的竞争要求。因此,东风零部件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改善自己,建立数据化管理体系,提高赢利能力,强化技术创新能力,继续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模式和制度,优化人力资源,培养和吸纳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技术、管理人才,为后续的发展夯实基础。

  “我相信,只要东风零部件企业坚持市场化的战略发展方向,积极主动地推进已经确定的提高经营质量和竞争力的各项措施,零部件事业部一定能走出当前的经营困境,并做成国内最强的零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李绍烛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