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召开  胜利油田成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5

2005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召开  
胜利油田成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2005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8月27日至29日在胜利油田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确定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周原出席会议。

  作为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仅积累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城,而且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独特企业个性的“胜利文化”。他们在继承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集中群体智慧和力量,总结提炼了胜利文化的标志性语言,确定了胜利文化的价值理念,把胜利文化分为观念形态文化、制度行为文化和物质形态文化三个层次,同时对油田各行业的子系统文化和各基层单位的子文化进行研究创新,构筑起了比较完整的胜利文化体系。经过宣传、教育和实践,新时期胜利精神和胜利文化核心内涵深入人心,并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国家有关部委及山东省的领导和专家,多次对胜利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胜利油田被授予首批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04年在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建会十周年庆典上,胜利油田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单位”称号。

  现场会上宣读了《关于中国企联授予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决定》。决定号召全国企业学习胜利油田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推行企业文化战略,发挥企业文化功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陈兰通对胜利油田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胜利文化是胜利油田广大职工长期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时期的生动体现,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突出典型。全国企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高度,从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高度,继续重视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周原说,胜利油田被确定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这不仅是胜利油田的荣誉,也是中国石化的光荣。胜利文化对胜利油田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胜利文化建设有几个突出特点: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全局整合与局部优化的统一性、独特的油田企业个性、较强的实效性。他希望,胜利油田要借此次会议的东风,在中国石化企业文化的指导下,进一步传承胜利精神,弘扬胜利文化,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教育引导和文化熏陶,用胜利文化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把胜利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用文化力提高领导力,激发创造力,增强竞争力,固牢凝聚力,推动中国石化企业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于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周原指出,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第二,正确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要在国资委关于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指导下,在中国石化统一的核心价值理念下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第三,企业文化建设要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指导思想,建立开放、融合、创新的企业文化,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提供思想文化保障。

  【新闻背景】

  “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是我国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崇高荣誉。入选企业必须具有独到经验及创新成果。企业首获“示范基地”称号两年后必须重新审定合格后方可保留此荣誉称号,累计获得3次(6年)以上者,可获得永久性荣誉。胜利油田是继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后全国第二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据了解,评审委员会将根据区域、行业、所有制、发展阶段等因素,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样本,对示范企业进行调研、审核、评定工作,经严格评审,全国将有10家企业被授予首批“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