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石化热电板块有效化解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7

面对全国性煤炭紧张和价格大幅上涨
安庆石化热电板块有效化解风险

  今年来,安庆石化面对全国性煤炭资源和交通运力持续紧张,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上网电价与发电成本倒挂的严峻经营形势,通过“全面落实责任、健全约束机制、建立与大矿的战略伙伴关系、强化煤炭分析检验、优化热电厂运行模式、提高上网电价、减免电网系统备用费”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煤炭质量大幅提高,热电板块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自5月份开始,热电厂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盈利,同比实现减亏1562万元,为安庆总厂实现全年减亏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全年,安庆石化热电厂亏损达4441万元,今年初,该厂存续全年测算亏损又高达1.6亿元。面对严峻局面,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心把挖潜增效的重点放在亏损大户热电板块上。企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热电厂和煤炭供应一线进行实地调研,研究对策,明确煤炭质量管理的责任目标,制定专项考核制度,保证热电板块减亏增效措施的落实。

  抓源头,努力提高煤炭质量,保证资源落实。他们坚持“统一管理、统一采购、集中储备、统一结算”原则,将全年煤炭资源一次订购完成,并依托集团公司战略供应商的价格引导作用,有效平抑供应价格;积极维护和发展与省内“四大煤矿”长期协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提高大矿发煤比例,大矿来煤比例由元月份36%,上升到7月份80%,为煤炭质量提高提供了保障。

  针对煤炭整体质量下降的情况,他们在严格管理、全力堵塞漏洞上下功夫。他们投用煤炭自动采样装置,加强检验分析。同时实行入厂煤质量和入煤炉质量对比分析,对比考核。他们还适时调整流通渠道来煤方式,优化煤炭供应结构,提高煤炭供应品质。加大供应商供应煤炭质量的奖惩力度,对煤质不符合要求的实施拒收或罚款。今年前7个月共组织采购煤炭59.6万吨。其中,国有大矿来煤35.98万吨;已拒收不合格煤水路7驳,约10500吨、铁路2个批次共15节,915吨;对未达合同标准的煤炭扣款894万元。入厂煤炭质量大幅改善,煤炭成本大幅降低。

  狠抓优化运行,改善外部环境,努力降本减费增收节支。由于历史原因,安庆石化上网电价一直偏低,扭曲的上网电价使企业不堪重负。为此,他们一方面狠抓电厂的优化运行工作,大力降本减费;另一方面,全力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努力增加收入。电厂优化运行,采取了最低负荷上网、减少内部生产用汽需求的生产经营决策,科学安排机炉运行,优化入炉煤配煤、掺烧工作,不仅降低了煤炭消耗,而且大大减轻了煤炭保供压力,为优化煤炭供应结构,提高煤炭供应品质创造了条件。同时,他们通过强化生产控制和优化,减少开停炉,降低厂用电消耗,提高机炉效率,使得供电、供热标煤耗大幅下降。通过强化管理,优化生产,确保了安庆石化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今年1-7月份,热电厂锅炉装置开停同比减少25次,汽轮发电机组开停同比减少15次,消耗重油同比减少了5809吨。

  今年以来,安庆石化积极开展提高上网电价公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今年5月份,安徽省物价局在对华东电网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时,将该厂统配上网电价进行上调,预计全年增效594万元。同时还对系统备用费作了较大幅度的压缩,为安庆石化减亏脱困创造了条件,有效增强了该企业热电板块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