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打响增储上产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5

塔河:打响增储上产攻坚战

  作为中国石化西部增储上产的主战场,塔河油田的开发面临着诸多世界级难题。肩负重任的西北分公司,向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发起了冲击。

  对塔河油田增储上产,西北分公司寄予厚望。但前不久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公司上下感到了形势的严峻。

  风云突变

  上半年,因地质原因,塔河油田10区一批新井投产不久就发生了异常的变化,原油产量急剧下降,含水量飙升,一口又一口新的投产井仿佛感染上了“非典”,整个10号新区发生了十分强烈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新井原油产量下降的幅度竟达50%以上。

  欠产!欠产!欠产!每天都有揪心的消息从塔河油田的老油区和新产区传来。老油区的产量递减一直是压在西北分公司心头的一块巨石。多年以来,塔河油田主要是依靠新区的上产以弥补老区的减产。10区是西北分公司塔河油田今年计划的主要增油新区。年初以来,该区共完钻各类新井16口,建产12口。岂料,其中5口有放空现象,7口有漏失现象。该区油井多数表现出天然能量不足,引起产量迅速下降。1至7月,西北分公司计划在该区新建产能33.53万吨,单井建产能1.6万吨,实际只完成了15.7%。实际结果比计划少得太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勘探开发任务大幅度增加、战斗十分激烈的情况下,钻机短缺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到7月份,按运行计划缺少10台钻机。今年塔河油田原油增产主要依靠新井,钻机的短缺,将使原油上产更加困难。

  5月13日,一次全系统的停电使塔河油田的原油日产量由10800吨一下降到10100吨,产量的恢复非常艰难和缓慢。

  积极应对

  增储上产形势的突变,使西北分公司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轮台前线指挥部的灯光彻夜通明。从分公司经理、副经理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工程技术人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忙碌着。紧张、疲惫、焦虑中的人们不敢有丝毫怠慢。几个月来,西北分公司负责人不停地奔波于塔河千里油区,深入工作第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听取工程技术人员汇报,及时召开各种座谈会、分析会和工作会,采取各种应急措施。5月20日,西北分公司在前线召开了增储上产动员大会,6月28日又召开了紧急干部大会,快速制定了增储上产会战方案。

  西北分公司加强了前线生产值班制度,减少了干部倒休时间,派遣管理和技术人员帮助采油厂出谋划策,提高现场决策速度和效率,加快了生产现场的运行节奏;责令分公司各部门技术人员赶赴一线,及时了解生产动态,加快处理急需的技术资料,解决好各种生产技术难题,为现场及时决策和快速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加强了生产保障工作,确保了电、气、水、路、电讯、原油倒运、钻机搬迁等工作的平稳运行。

  针对新区原油产能急剧下降的不利局面,分公司采取果断措施,将10区的新钻井数由年初计划的49口调减至13口,新建产能由年计划的70万吨调整到16.5万吨。并根据产能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开发井进行了优化,调整了产能建设区。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增产的办法,加快了生产运行速度。

  在钻机紧张的情况下,西北分公司加强现场组织协调,优化完井工序,7月份的完井周期比6月份缩短了3.9天,开发井完井周期缩短了5天左右,探井和评价井完井周期缩短了5.5天。同时,在乙方施工队伍中果断实行新的激励办法,使塔河油田的钻探施工效率提高10%以上,6支成绩突出的钻井队获得了160万元的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各施工单位的积极性。

  为了有效降低油气生产经营成本,西北分公司采取强化集中管理的办法,加大了成本控制措施力度,单位油气完成成本为635.41元/吨,单位油气现金操作成本为148.43元/吨。生产经营效益显著,1至7月份西北分公司实现利润18.87亿元。

  西北石油局党委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弘扬塔河精神,争做上产标兵”的活动有机结合,在塔河油田开展了“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促进增储上产”的活动,把“三争三创”推向高潮。局工会组成的慰问组深入油田基层站点慰问职工,将40多万元的生活用品送到了石油职工手上。集团公司领导陈同海、周原、曹湘洪、王志刚和牟书令等先后到塔河油田慰问和调研,鼓舞了士气。

  靠强有力的措施增产

  在西北分公司,“措施增产”已经成为干部职工耳熟能详、十分响亮的字眼。在塔河油田今年上半年进行的增储上产会战中,“措施增产”异军突起,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弥补了欠产造成的损失。

  塔河油田老井自然递减快的总体表现是,主力碳酸盐岩油藏区块含水量的上升速度加快,部分区块能量下降。到今年7月低,塔河油田阶段老井自然递减率为15.11%,综合递减率为6.88%,与年初计划相比,自然递减率分别高出2.5和1.5个百分点。

  为了争取主动,今年,西北分公司提前论证措施增产方案,提前安排措施工作量,到7月底,共实施措施192井次,有效125井次,措施有效率为65.1%,措施增油18.5万吨,完成全年措施配产的77%,措施超产弥补了老井自然递减的缺口。

  西北分公司措施增产中主要采取了下电泵、转抽、酸化和注水吞吐的办法,取得了显著的增油效果。塔河油田采油一厂在增储上产会战中,运用新思维和新技术将停躺6年的高难度的“重病井”TK305井治愈,使该井焕发青春,日产原油达到50吨。到8月6日,该厂原油日产水平已经达到了5250吨,比7月份日增产250吨。

  雅克拉采气厂7月上旬日产原油只有200吨,目前已经上升到500多吨。西北分公司采油二厂担负着全公司一半以上的原油生产任务,目前该厂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稳产,稳中求增,截止到8月28日,该厂日产原油已稳定在5580吨。分公司还对一些低效井实施了各类措施36次,日增油293吨,到7月底,已增油4.14万吨。目前,西北分公司原油日产量已经上升到了1.13万吨。

  西北分公司经理焦方正告诉记者,从8月份开始,在油田开发上主要是打好三个关键仗:一是加快产能建设速度,打好依靠新井上产关键仗。二是打好老区以注水替油、注水治水、控水稳油为主要内容的稳产仗。三是打好外围关停井挖潜增产仗。到8月底力争使原油日产量达到1.2万吨,9月底力争达到1.3万吨,力争在10月份踏上剩余日产的水平。

  西北分公司依靠“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塔河精神”,在增储上产的激烈战斗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向年产420万吨原油目标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