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经营解读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5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经营解读

  在广州,新闻媒体一直关注着一个新兴企业的快速成长,这个企业就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7月18日,《广州日报》称,在“国内乘用车企业上半年竞争力排行榜”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已超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跃升为继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之后的第4名。

  《广州日报》喜悦的报道之声很快被市场雷鸣般的回响推向高潮,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东风日产跃居行业第四的消息。

  奇迹!人们惊叹。

  同时,人们大脑中也形成一个巨大的问号——东风日产何以成就这一奇迹?

  天籁奏响 大地回春

  2004年9月,“天籁”隆重上市,它犹如自然界极致曼妙的声音,细腻雅致,动人心弦,作为首款在北美市场以外使用FF-L平台的车型,它的上市引起了众多关注。“天籁”上市不久,就连续获得多项国内汽车大奖,还被指定为2004年“中国市长论坛”指定用车,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凭借着“天籁”的良好销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重新回到中国轿车行业10强的行列。

  “天籁”上市,恢复了我们对市场敏锐的把握能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过去我们把‘蓝鸟’和‘阳光’定位为高端人士用车,配置齐全。‘天籁’上市后,我们对这两款车一是改型,二是调整价格,重新定位。调整后,市场立即旺销,1月份销售突破1万辆,两款车全部断货,3月份也突破1万辆。”任勇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天籁”的上市为人们奏响了动人音符,但乘用车公司并没有陶醉在这种动人的旋律中,而是加大了新品研发和生产力度。自去年推出“天籁”以来,该公司又接连推出了“颐达”和“骐达”,预计2006年还将推出2款新车。

  今年1-6月,该公司销量达66476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20%,大大超过了市场整体需求的增长速度。市场份额也随之迅速扩大,6月已达到了5.5%的市场占有率。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去年全年目标。

  如此喜人的成绩,还得益于乘用车公司正确的新产品发展战略和该公司高层的正确指挥。在产品发展问题上,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合资企业做的是本土化的日产牌,但我们并不是转移型的开发(把别人现成的车型拷贝过来),我们研发中心的定义是同步开发。

  任勇介绍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研发中心,不仅仅是为导入车型做国产化,而且要有同步开发的能力,要达到日产在欧美研发中心的水平。

  优势互补 发挥合力

  面对原材料的不断涨价,乘用车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向一起使,充分发挥跨职能团队的作用,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

   该公司采购部门积极与供应商联系,通过比价采购、与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等方式,把原材料涨价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采购部门在研发中心的积极配合下,提前启动了国产化计划及技术降成本工作。在它们的帮助下,乘用车公司制造、物流采购和SCM部降成本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物流费用降成本8.6%,超额完成5.3%;工厂内制品降成本与计划相比超额17.3%。公司SCM部在物流费用的降低和确保运输量、运输周期的及时性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改进。

  在KPI目标的分解上,该公司通过事业计划部、财务部、总经办、人事总务部等管理部门的合作,迅速把目标任务传达到每一位员工,让员工们心中有一笔明白账。同时,在定期召开的经营分析会上,公司各职能板块的负责人之间互相交流心得、做法,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定成册,实现进度管理……这一有效的作法,对公司KPI指标的有效完成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面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同时,借鉴融合日产的经营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工作方法。中日员工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达到了其它合资企业难以比拟的深层次的融合渗透。在中日文化融合这个催化剂的作用下,乘用车公司正以矫健的步伐向前挺进。  

  服务第一  市场归心

  在买产品就是买“服务”的年代,乘用车公司深刻认识到: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的销售情况。为了提高产品的服务质量,提升顾客的售后服务满意度,乘用车公司服务开发部开展了“日产销售&服务模式的导入和固化”、“5个安心”、“服务咨询和技师培训的贯彻落实”等活动,以经销商为窗口,让这些制度在顾客身上得到很好的落实。一位准备购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东风日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让我们坚定了购买日产车的决心。”顾客们在用车的过程中,感受着东风日产的喜人变化。

  市场证明,乘用车公司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回报。前不久,世界著名汽车评级机构- J. D. Power Asia Pacific(J. D. Power亚太公司)日前发布的2005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的信息显示:东风日产乘用车以829的高分名列服务满意度榜首。东风日产在问题经历、使用者便利服务、服务后交车、服务质量等7个衡量因子中,均取得了第一或第二的佳绩,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设定了新的标杆。

   “为消费者提供完美的服务,一直是该公司致力于提升市场品牌服务的工作目标。”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介绍说。 

  为了给用户一个更完善、更人性化的服务,乘用车公司针对国内汽车用户对车辆维修服务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钻石关怀、为您承诺”的口号,庄重承诺让客户享受质量、费用、修后、时间、紧急时的“5个安心服务”,把服务的内容明确到了每个细节。吉田卫说,目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165个4S店遍布中国102个地方,今年底将增加到200家,我们要让顾客感受到我们时时在身边。

  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东风日产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为该公司2006年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石。

  不断进取 再创奇迹

  面对中国乘用车整体需求持续走好,年度销量将超过280万辆,比去年增加10%的行业预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表示:“市场的前景是广阔的,但我们决不会掉以轻心。我们将不断进取,积极把握市场和顾客的脉搏,依托新车上市等各种活动,积极推动乘用车的销售。”

  起步较晚的东风日产,积极贯彻″东风有限″提出的2的3次方计划,打破部门的条条框框,各部门的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以跨职能合作的方式,努力解决着一个又一个难题。日前,公司领导层集聚一起,集中讨论东风日产的价值观和方向,并制定了《东风日产行动纲领》,明确了企业目标、愿景、使命、行为价值观等,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一个明确的定位。面对今后的发展,乘用车公司将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持续改进,为顾客创造高品位、高品质的生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