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一冶2010年70%物资将通过网上招标采购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6

中冶集团一冶努力打造节约型企业
2010年70%物资通过网上招标采购

  中冶集团一冶大力加强采购工作的管理监控,向内挖掘,打造节约型企业。今年以来,一冶实施物资集中采购,签定物资采购合同10份,实施合同采购额1200万元。初步估算,降低成本50万元,成本降低率4%,初步体现了规模采购的效应。

  一冶公司是中冶集团下属的大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年施工生产营业额35亿元人民币以上。每年,一冶的各种大宗型物资材料采购至少超过15亿元。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节省上千万的纯利润。以前由于没有实行集中采购,这些规模效益没有体现出来,使应得利润在分散采购中流失。

  今年以来,一冶公司先后制定了《一冶物资采购招议标管理办法》、《一冶合格供方管理办法》、《一冶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关于对办公用品实行集中采购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和办法。并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首先对公司部分一级项目部的物资采购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的试点,同时对非试点项目实行材料采购监控管理。

  经过短短四个月的实践,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如为解决项目部私自租车问题,一冶公司集中采购公务用车,单价比同期市场最低零售成交价降低0.7万元/台以上,降低率3.8%以上,节约成本16.8万余元;办公用品的集中采购,同品牌复印纸的采购单价比集中前下降7元/箱以上,降低率达到4%左右,办公用笔的单价下降0.35元,降低率达到30%以上,办公设备用耗材下降5%,办公设备的维护保养费降低25%以上,按照一冶“二五”规划,一冶将利用自身比较成熟的企业信息化管理技术,在全公司范围内建立起公开招标采购的机制,全面实行物资集中采购。从2006年起,一冶将实行网上公开采购的办法,并力争到2010年网上物资招标采购率达到公司物资采购总量的70%以上。通过集中采购,使“二五”期末一冶的材料采购成本总下降率不低于3%。仅材料这一项,一冶每年将节约成本至少3000万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通过逐步深化和探索,一冶将在“二五”期间将物资采购部门拓展成一个商业性的、市场功能齐全的、具有相当市场竞争能力的大型物流公司,力争使其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成为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