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内山政昭:把最新车型投放到国内市场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3

东风日产——把最新车型投放到国内市场

  “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建立了完善的汽车设计、开发体系,并大力推进自主品牌的开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近日,“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中心长内山政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从“复制型”转向“开发型”

  记者:内山中心长您好!行业内和我们企业内都很关心“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的情况,特别是在天籁、颐达、骐达等车型投放市场获得成功之后。请您介绍一下“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的概况。

  内山政昭:乘用车研发中心现有176名员工,其中,中方员工157人,日方派遣人员19人。从组织体系来看,我们具备了能够开发整台车辆,包括底盘、发动机、电子、电装、内装、外装、车体、实验等的功能。此外,我们还有一个统领全局的开发管理部。目前,在现地的国产化、车体小改型开发以及被称之为“生涯管理”等方面,我们已经具备了基本体制。现在以这种体制运行的开发能力刚刚形成两年,还处于国产化推进及现地制造车辆的评价、试验阶段,包括现地生产的刚投放市场的天籁、颐达、骐达等车型的认证工作的准备以及国产化和车辆的评价等方面的工作。新建的研发中心就坐落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旁边,预计今年底可以完工并在明年初投入运行。

  记者:您觉得研发中心的发展构想和整体规划是否符合行业趋势要求和中国的国情?

  内山政昭: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现在的研发是现地研发,与以往旧的“风神时代”的开发模式是完全不同的。以前“风神时代”的开发模式是利用日产投放到全球的成熟车型导入到中国,通过零件国产化,然后再把这些车辆投放到市场,是一种把成熟车型投放到中国来的开发工作。然而,这种“复制型国产化”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市场的激烈竞争要求。

  众所周知,欧美一流的汽车巨头已相继来到中国,形成了十分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的想法是把最新的车型投放到国内市场,用卓越的技术实力使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而今,我们已从“复制型”国产化走到“开发型”国产化上面来,并且将最新的车型投入到中国市场。我们的开发与NTC(日产技术中心)共同协作进行,这是与以往最大的一点差别。我们先将能够适合中国客户的产品开发信息反馈到NTC,然后与他们紧密合作,借助他们开发的适用于中国的车型方案,来同步开发、共同推进,以圆满完成这些设定方案与实施目标。

  日产在全球的开发基地,比如美国、欧洲等,他们在运营上的做法都是相同的。从市场的角度看,美国、日本、欧洲对日产来讲是最大的市场,而中国是即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当形成这么大的市场规模时,我们研发中心应该具备与之相称的开发能力,为新车开发做贡献。

  形成具有开创意识的工作氛围

  记者:中日双方员工在新事业中沟通与融合情况如何?

  内山政昭:我曾在美国、韩国的研发中心工作过,参与“东风有限”乘用车研发中心的项目建设是第三次。从我多年在海外工作的经验来看,由于国度、环境的不同,员工在工作方法、价值观及文化方面存在着客观差异。因此,以前我也经历了与当地员工因不同文化差异产生碰撞的情况。与美国和韩国研发中心的员工来比较,中国员工与日方员工的沟通与融合情况比较好,基本没有什么争执。我想,为什么双方能够相处得这么好呢?主要得益于上层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的充分理解,在此基础上又把这些理解传递给了所有员工。

  像美国和韩国等国家都有着自己多年的汽车制造经验,特别是在开发方面比较有自信。而中国在开发方面属于刚刚起步阶段,这方面的经验还不是很丰富,需要首先学习、吸收日产的技术和经验来不断壮大自己。

  同时,中国有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我们希望中方人员能够确切地把握中国市场环境。比如路面,中国的道路情况和日本就有很大差异,客户在这方面会有很多信息反馈。对此,我们会非常尊重和听取中方人员的意见,这些特有的中国环境下反馈的信息,只有中方人员能够更深入地去理解去把握。我们希望能够把市场准确的信息反馈到日产研发中心去,同时也希望能够与日产研发中心做好共同开发工作。

  中国的文化背景有所不同。一般来讲,中方员工比较谦和,有种“自上而下”的习惯心理。我感觉到中方人员可能太过于遵从上级的指示,压抑了自己的个性和创造潜力。作为开发领域的设计人员来讲,要有自己的开发想法和主见,不断地与上级、同事探讨,才能最终开发出最好的车型。这一点与我在海外的同事做事风格有所不同。在美国,他们都愿意坚持自己的主张和主见。比如,在日常业务运营中,或者是在业务探讨上,非常坚持自己的想法,经常争论得不可开交,甚至争论一、二个小时。最后我这个中心长不得不问他们:“谁是你的上司?芽 ”对方回答:“您是我的上司。”——那你要服从我的意见。这样的情形每天都会碰到好几回。我希望这里的员工也能够像美国、韩国等当地研发中心员工一样,形成坚持自我主张的习惯和意识,形成具有开创意识的工作氛围,把中国的汽车产品开发工作做得更好。

  帮员工尽快进入角色

  记者:研发中心对员工的学习、成长是否足够重视?

  内山政昭:我认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我们的事业来说,人才就是事业最基础、最基本的资产。对于人才培训方面,我们实施人才培训的想法是OJT(On-Job Training)培训计划。“T”字上的一横就代表知识上的广度和人才最基础的能力,而竖轴意味着专业的深度。横向的知识积累是通过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方式获取,而竖向的知识积累是通过边工作边学习来加固和深化的。

  对新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乘用车研发中心已经有了完整的On-Job Training计划,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除了在工作岗位上让他们迅速成长之外,我们还陆续将一批批设计人员送往日产研发中心进行业务研修和实习。

  记者:研发中心在人力资源方面有什么长远打算?

  内山政昭:这个问题大部分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现在再补充一点。近年来,一些汽车厂商和知名企业十分注重同全国重点大学合作兴办教研基地,以便吸纳优秀的人才加盟本企业的建设与发展。这种方式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尝试,但也产生了类似想法,与各名牌大学联合,以便为本企业吸引、招揽和储备更优秀的人才。

  目前对我们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提升研发中心全体业务人员的语言交流能力,这是实现总体目标、促进中日融合与良好的沟通等一切工作的基础,为此,我们必须引导和激励大家下一番苦功夫,从而使我们的产品开发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