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科院举行学习侯祥麟先进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5-09-19

石科院举行学习侯祥麟先进事迹座谈会
标题:侯老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作者:单超
9月8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举行学习侯祥麟事迹座谈会。石科院部分领导、院士和曾与侯祥麟一起工作过的老专家,侯祥麟基金获得者们汇聚一堂,回忆和侯老接触的点点滴滴往事,交流学习侯祥麟精神的心得。与会者认为,要通过学习,使侯祥麟精神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振兴石化,攀登石化科技高峰进程中的巨大精神力量。
   从9月6日起,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国推出侯祥麟先进事迹,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向侯祥麟同志学习。侯祥麟的事迹在中央各大媒体推出后,石科院积极响应,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认真收看收听和学习,院党委也作出决定“深入开展向侯祥麟老院长学习活动”。侯祥麟曾经是石科院的老院长,在石科院工作了20年时间。很多老同志都在他领导下工作过,对他有很深的感情,他们都亲切地称侯祥麟为“老院长”。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侯祥麟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祖国的石油事业,要学习他对党、对人民矢志不渝、终生不悔的坚定信念,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自主创新的奋斗精神,高瞻远瞩的战略胸怀,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他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石科院一直倡导“爱国敬业、求实务新、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四种精神,这和侯祥麟在做院长期间,就注重培育石科院优良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它已经成为石科院宝贵的精神财富。
   石科院原院长李大东院士说,科技工作者首先应该学习侯祥麟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侯老的人生字典里,“国”字是最重的。每当石油发展的关键时刻,他都站在最前面。我们还要学习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北京,侯老始终坚持在地震棚办公。因为忙着照顾别人,没有为自己家搭建地震棚,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只能坐在院前广场上,“作为一个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他做了表率。”
   侯祥麟严谨务实的作风,使包括李大东、龙军院长等一批专家、院领导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使这种严谨务实的作风得以延续。李大东说,侯老交代的事情,要我们汇报的东西,一定要翔实准确。侯老带出来的学生,必须也是这种工作作风。石科院现任院长龙军第一次见到侯祥麟,侯老就因一个单词的用法问题和他进行了认真讨论,使他不禁为侯老的严谨细致所折服。
   原党委书记宋启宏说,侯老常说,八小时成就不了科学家。搞科学工作,就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才能够有所成就。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要勤奋地对待工作。陆婉珍院士回忆,前两年侯老修订《中国炼油技术》,他从早晨8点到晚上5点,一个字一个字推敲,一点没有疲倦的样子。因为他希望把这些事情做好,是有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持。所以才能在90岁的高龄,连续几天这么做。
   侯祥麟高瞻远瞩的战略胸怀,对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态度,一直为在座的专家所称道。石科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说,侯祥麟带领下组织开发的“五朵金花”技术,很多是从石科院开始的,他从那时候就提倡自主创新的精神,这成为石科院的风气,继承下来,鼓励科技工作者一代代传下去。
   宋启宏说,1982年后,侯老不直接担任我们院工作了,但对石科院的发展是十分关心爱护。建院4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编院史,侯老很关注,把院史从头到尾都看了一边,并提出指导意见。他尤其强调,要把石科院的四种精神传承下去。
   参加座谈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认为,侯老的精神,对年轻人的成长尤为重要。1999年度侯祥麟基金获得者许友好认为,侯老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始终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前途联系到一起。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自主创新的理念不断鞭策我们走向新的事业高峰。1998年度基金奖获得者朱玉霞回忆说,侯祥麟基金奖是年轻人心目中的“石化诺贝尔奖”。这个奖给带来的荣誉鼓励我们更好地奉献岗位,回报炼油事业。侯老曾说,炼不好油,矮人半截。我们现在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介绍中国的炼油技术,要感谢侯老这样的前辈们打下好基础。我们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发展事业,感觉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