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部署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中国移动部署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号)的精神,加快创建节约型企业,更好地服务和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中国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理解和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全面动员,迅速行动,抓好落实。明确创建节约型企业工作责任制,建立创建节约型企业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创建节约型企业的宣传发动工作。既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努力成为节约型企业的表率,又要充分发挥移动通信的特点和优势,服务和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和开展节约工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一、发挥移动通信优势,大力服务和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各级公司要增强主观能动性,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为节约型社会建设提供更好的移动通信网络平台,利用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手段和多样化的业务应用,引导和帮助社会各行各业加快转变生产和管理方式,提高节约能力,逐步建立起节约型生产与发展模式。

  (一)以促进节约能源为目的,加强业务研发与推广,提高社会整体节约能力。要围绕建立节约型生产和发展模式,有计划、有重点地设计和推广移动信息化产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推广移动办公、无线抄表、远程监控等有助于节约资源和能源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面向个人客户重点推广电子凭证、手机购票、商品防伪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新业务。要加快技术和业务创新,帮助各行各业淘汰高能耗设备、降低设备能耗。

  (二)发挥移动通信价值链主导作用,有效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要结合行业发展特点,切实发挥示范和带动效应,推动废旧手机、已淘汰网络系统设备、办公用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的回收和再利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要继续做好废旧手机电池、业务卡、报废设备、车辆等物资的回收处理,减少环境污染。要加强基站等施工现场管理,特别是要做好施工地点自然环境的保护,使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更加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三)利用移动通信传播手段,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利用移动通信服务面广的优势,借助短信平台、互联网站、营销服务窗口等渠道大力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的节约意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积极寻求开展节约型社会建设公益社会合作项目,营造全社会节约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将建设节约型社会与移动通信业务推广有机结合起来,向社会广泛宣传移动通信业务产品在服务和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方面的特殊作用,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借助移动信息化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开展节约工作。

  二、厉行节约,降耗增效,加快创建节约型企业

  创建节约型企业是建设节约型社会一个重要方面。加快创建节约型企业,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公司从优秀到卓越、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实践。创建节约型企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公司内部树立节约意识,强化节约责任。要在公司员工中倡导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提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入手,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创建节约型企业,真正把节约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做到节约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

  (二)结合公司生产运营实际,制定节约标准。从设备及物资采购、网络及局房建设、营销服务流程、生产运营管理等环节入手,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节约标准,节约能耗,降低成本。要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标准,促进企业节能标准的制定和落实,推进节能设备的应用。要将能效标准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标准,加强设备选型采购管理,禁止达不到能效标准的设备和产品入网。要加强资源的集中管理和优化配置,逐步扩大统一采购范围,强化资源整合利用,以精细化管理和动态优化提高利用率等。要严格控制各类建设项目的规模和标准,加强项目可行性论证和投资效益分析,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尽量提高投资效益,避免资源浪费。在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要节约使用资源性材料,对易耗品尽量进行回收再利用。

  (三)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率,节约资源消耗。推进信息化应用。在营销服务领域,加快电子化营销服务渠道的建设,推动业务单据、客户档案等电子化管理,引导和鼓励客户更多地使用电子化渠道咨询和办理业务。在办公管理领域,扩大企业信息系统的应用范围,提倡使用电子文档,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无纸化会议。

  (四)厉行节约,切实开展节水、节电、节能工作。要推广采用高效节能产品,在生产经营和办公场所广泛采用节水、节电、节能设备。要切实加强办公场所、营业场所、生产局房等场所空调、照明灯、办公设备管理,提倡人走关灯,减少不必要的设备待机,控制室内外温差,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节约用水用电。

  (五)节约办公用品,降低费用支出。精简和改进各类会议及活动,使用电子会议文件,在公务接待和用餐方面提倡节约,杜绝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加强差旅费用管理,强化成本控制。规范办公用品管理,加强对低值易耗品的使用控制,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提倡纸张、办公用品等资源的回收与再利用。加强生产和公务用车的统筹调度,降低使用成本。加强员工使用电话管理,内部工作联系优先使用分机系统,杜绝使用办公电话聊天和利用计算机玩游戏等非办公活动,降低办公成本开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