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通卫星导航获国家示范工程授牌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中国卫通“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授牌

  近日,中国卫通 “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授牌。这是2002年中国卫通“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被原国家计委列入卫星导航定位示范性工程后,国家对该项目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发展所做贡献的表彰,对该项目所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给予的充分肯定 ,是中国卫通加速推进战略转型、实施业务结构调整取得的重大成绩。

  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是目前世界上发展得最快的三大信息产业之一(互联网、移动电话、卫星导航定位),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社会价值。中国卫通紧紧追踪全球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和发展趋势,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自主研发了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集GIS系统、卫星(或地面移动)双向短信、卫星数字广播、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信息服务为一体,技术水平和功能应用在我国导航定位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通过几年的建设和运营,该平台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并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分运营中心,在导航定位、数据采集、目标监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成为中国卫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目前,中国卫通利用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系统集成和技术研发能力,成功为三峡工程开发了三峡水上智能交通系统、为黑龙江省七河台市部分煤矿开发了煤矿数据远程监控系统,在物流运输、应急通信、金融系统、交通管理、水文勘测等领域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卫通为支持国家导航定位产业发展,积极参与中欧伽利略合作计划,并承担了部分应用系统的建设和开发。此次获得国家授牌,正体现了中国卫通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卫星导航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绩。

  中国卫通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继续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平台开发力度,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努力将“中寰无限”平台建设成为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引领者,促进中国卫通结构调整战略的实施,为推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