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永济厂创建节水型企业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北车集团永济厂创建节水型企业成效显著

  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多年来坚持创建节水型企业,产值连年增长,用水量却持续下降,年用水量由1995年的364万吨下降到去年的226万吨,下降达38%;水的重复利用率达63%。

  从1993年开始,每年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即,永济厂都利用厂电视、报纸宣传工具开展节水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员工家属节水意识;在学校开设节水专题教育课、组织学生参观工厂的供、排水系统和冷却水循环及污水处理系统,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起节约用水意识;聘请35位热心公众事业的退休老干部、老工人为义务节水宣传员、监督员,宣传节水重要性和监督企业节水管理工作。

  总结多年的节水经验,永济厂从设备节能、工艺和节水新技术、新产品上找到了创建节水型企业的新路子,形成了工艺节水、采用循环水、节水技改等新的科学节水法。2003年工厂投资200万元,对铸造水玻璃砂生产工艺进行改造,把原水浴清砂工序改为采用脂硬化水玻璃工艺,年节水4万多吨;建成的20套大型间冷却水循环水系统,对间接冷水重复利用。对10台小型间冷水设备安装单台循环水;对生活区浴池和水冲、构槽式厕所分别改为脚踏伐及远红外自控装置等,年节水8万多吨。另外,企业还建立起ISO14001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对全厂各项用水指标进行全面控制。 建立污水回收处理系统,把厂区排放水回收处理后,经过纵横交错的喷灌管网,送到厂区的各个草坪、绿化带和洒水车上;建成的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工程,日处理能力1500立方米,注入新建的公园湖中和绿化用水,仅此一项年节水达1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