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新区:自主创新资源循环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09

鞍钢新区:自主创新资源循环

  金秋的鞍钢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个融当今最前沿钢铁技术于一体、处处彰显一流水平的钢铁新区在鞍钢拔地而起,竣工投产、破纪录的喜讯从工地各处源源不断传来。

  新区是鞍钢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大型钢铁企业、进人世界500强,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性工程。这一工程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4年11月,鞍钢新区500万吨精品板材基地建设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整项工程建设全面展开。

  鞍本钢铁集团董事会推进委员会主席、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说,鞍钢新区就是要立足鞍钢现有的技术力量,发挥自主创新能力,采用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建成一条高效、紧凑式、节能型和生态保护型的现代化生产线。

  鞍钢新区是集炼铁、炼钢、连铸、热冷连轧为一体的大型、高效、连续、紧凑的生产工艺流程,其紧凑式的工艺布局在国内外冶金系统也是独创。坚持“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方针,鞍钢新区从烧结到高炉,从转炉到连铸,从热轧到冷轧,所有大型设备均实现国产化,无论是工艺设计、计算机控制还是软件开发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被誉为是鞍钢自主创新的集大成。它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铁水预处理、转炉炼钢、全炉外精炼和鞍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薄板坯连铸连轧(ASP)生产线,实现铁水 100%预处理、钢水100%精炼。全部实现四级计算机控制和管理,统一协调炼铁、炼钢、连铸和热轧生产。依靠自主创新,鞍钢新区开创了多项国内外第一:拥有自主设计、90%国产化、国内最大的260吨转炉;拥有全世界第一条双机四流连铸生产线,钢坯全部按照轧制计划自动入炉加热;拥有国内第一条宽度达到2米以上的热连轧和冷连轧国产化生产线等。正是这些前瞻性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支撑起这条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生产线。

  鞍钢新区完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循环经济的理念实施和规划的,最终建成生态保护型企业,达到绿色生产,实现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在这里,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设施和能源回收循环利用设备,建成一座利用低热值高炉煤气的300MW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将所有高炉煤气回收利用作为发电的能源,可以保证生产自供电70%。转炉煤气100%回收,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以上,所有余热、加热炉蒸汽等二次能源全部利用,将全部实现负能炼钢,烟、尘、噪声都降到最低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