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商用车公司:节能降耗 向2000万冲刺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4

东风商用车公司:节能降耗 向2000万冲刺

  今年,“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节能降耗KPI考核指标为2000万元。目前,本年度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商用车公司节能降耗工作进展如何?10月10日,在商用车公司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会结束后,该公司负责节能降耗工作的装备技术管理部部长孙大淼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商用车公司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旨在大幅度提高全体员工的节能意识,营造人人都想节能、抓节能的气氛,形成全员开展节能降耗的局面,为各工厂四季度特别是冬季用能的各项节能降耗工作鼓起东风,并通过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完成商用车公司交给我们的全年节能降耗2000万元的任务。”孙大淼首先向记者解释了商用车公司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的意图,并对开展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阐释:“节能降耗不仅是一个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内在要求,而且也是检验员工素质的重要标尺。开展这项活动也是响应国务院建设节约型社会倡议的具体表现,对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环境质量也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商用车公司各单位围绕目标,发动职工群众,抓住细节,深入挖潜。肩负2000万元节能降耗KPI考核指标的装备技术管理部加强稽查力度和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能耗漏洞。比如商用车公司通过与东风公司电力处协商,及时合理封停变压器,减少基本电量,1-7月合计封停变压器131台次,节约基本电费435万元;高温假期间一次性封停变压器合计46台次,节约基本电费72.8万元;“十一”期间车身厂、铸造一厂、车架厂共计报停变压器总容量88810KVA,节约费用38万元;车架厂为转供户安装IC卡式电表,完善转供用电计量及收费,实现效益42.5万元;铸造二厂通过合理安排生产,优化用能配置,提高功率因数,减少用电罚款,实现效益66.5万元;铸造一厂加强节假日期间车间照明管理节约大量能耗……

  据孙大淼介绍,2005年商用车公司全年共实施节能降耗项目39项,其中1-9月份,已经产生效益的项目17项(技术类9项,管理类8项),节约资金760多万元;已经采取可控措施,即将产生效益的项目17项(技术类7项,管理类10项),预计节约资金474万元;如果外部条件具备也会产生效益的管理类项目5项,预期节约210万元;现在已经在做工作,2006年即将产生效益的项目6项,预计增效490万元。

  “今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实施了不少节能降耗技改项目,加大了能源管理工作和稽查整改力度,但整车综合能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依旧处于上升状态,主要原因在于能源涨价这个不可控因素,但也有部分是只要我们采取措施就可以控制的因素。”孙大淼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能耗上升的一些因素。

  “减产而导致的生产组织不利于减少动能消耗,是造成整车综合能耗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商用车公司受整个汽车市场的影响,1月至8月,整车产量为92515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0.3%,部分月度的产量不到生产能力的一半,给生产组织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加大了部分重点耗能设备的空耗。同时,减产而不停产,造成办公区域的能耗并没有随着产量的下降而下降。

  “能源管理薄弱是我们的致命之伤。”能源管理薄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部分工厂二、三级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较低,对车间、部分重点耗能设备无法科学计量管理,使工厂制定的各种能源考核办法无法真正落实到车间、班组乃至个人;部分领导对能源管理重视不够,KPI能耗指标未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考核,致使工厂能源管理力度不够;缺乏有效的现场不合理用能稽查,各种违规用能现象得不到及时限制与处罚;各工厂(子公司)对公司规定的用能指标量(KPI)的概念理解深度不够,过度的强调生产用能的费用控制,而轻视了用能指标量的概念,要控制能源费用指标的前提是用能量的控制。

  “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不力,这也是我们急需改进的地方。”部分工厂没有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加上资金紧张,对节能技改工作投入不足,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信息的收集力度不够,投资额度不足,造成能耗居高不下,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通过我们的深入调查分析,我们节能降耗改善的空间还很大。”孙大淼向记者介绍了两件让他记忆深刻的事。商用车公司一家专业厂对跑冒滴漏水做了一个统计,一个月竟然白白损失了5万多吨水;商用车公司车架厂有一台从日本进口的4000吨压力机,2004年,每个月需要用油1.8吨,2005年,该厂对设备管路进行了改善,严格控制了油的跑冒滴漏现象,现在一个月只用油170公斤,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孙大淼随口给记者举出一些有实施节能降耗潜力的地方,比如避峰就谷合理排产;跑、冒、滴、漏的治理;应用新技术(如:IC卡电表、声光双控路灯、节能变压器、节能灯等)进行节能;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加大自主保全,控制煤耗、油耗;合理调整变压器容量,减少“大马拉小车”现象;合理调整水、电、汽网线;坚持QCD改善,制定工艺、维修标准……

  “甚至一年擦2次车间的玻璃,都会节约能源。”一件看似很不起眼的事情,孙大淼却说得很严肃。

  “节能降耗大有潜力,效益就在我们手中。”不管是在商用车公司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大会上,还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孙大淼一直在向记者表达着这个观点。

  为进一步加大能源管理,商用车公司在装备技术管理部成立7人组成的能源管理科,以切实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该科已齐装满员上岗。“从现在开始的未来5年内,商用车公司将围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推行系统节能工程和绿色照明工程、优化供能管网改造、实施供能计算机远程控制等五个方面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争创造更大效益。”

  “虽然我们完成年初商用车公司确定的节能降耗目标压力非常大,但商用车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使我们装备系统必须以节能降耗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来真正为商用车公司承担压力,降低成本,提高各厂的经济效益。我们完成目标责任书的信心绝对不动摇!”孙大淼语气非常坚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