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盐业论坛在京举行 亚洲盐行业发表北京声明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4

亚洲盐业论坛在京举行  亚洲盐行业发表北京声明

  10月19日-20日,由中国盐业总公司发起并主办的首届“亚洲盐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14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全球联盟4个国际组织的二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专程到会表示祝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杨志海副主任、国家发改委盐业管理办公室副司长贺燕丽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盐业协会董志华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代表Roger skinner、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主席凌节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孔文也先后发表了讲话;国家卫生部、商务部派员参加了会议。

  这次亚洲盐业论坛的宗旨是:“团结、合作、发展、共赢”,旨在加强亚洲地区主要盐产品生产及消费国的沟通;旨在为亚洲盐行业同仁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国际化平台。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盐地区、最大的盐消费市场和国际盐贸易最活跃的地区,亚洲盐业在世界盐业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亚洲地区盐产量已经超过700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0%,全球盐国际贸易量的一半左右发生在亚洲市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盐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产盐国,盐的产量已经占全球盐产量的18%,海盐产量居世界首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盐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预计到2007—2008年,中国的盐产量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盐业大国。因此,加强亚洲盐业的合作与交流,共谋亚洲盐业的发展与繁荣十分重要。

  消除碘缺乏病是这次论坛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中国是一个碘缺乏病较为严重的国家。为了消除碘缺乏危害,中国于1994年在全国普及碘盐供应,并对食盐进行专营管理,经过努力,中国已经在2000年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为全球实行消除碘缺乏病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次亚洲盐业论坛上,分别进行了以“亚洲地区盐业市场及发展趋势”、“推动实现亚洲地区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和“亚洲地区盐业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及发展、新设备、盐及盐化工新产品、新用途开发”为主题的交流会,共有中国、亚洲和国际组织的27名代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论坛还举办了盐业企业形象及产品展示展会。

  参加本次论坛的亚洲各国代表讨论通过了《亚洲盐业论坛北京声明》,这是亚洲地区盐行业交流与合作的第一个历史性文件。声明一致肯定了亚洲盐业合作与发展的必要性,呼吁加强信息、技术、市场、食盐加碘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指出了确立论坛作为交流载体的重要意义,倡议今后亚洲盐业论坛每两三年举行一次,使其建设成为亚洲盐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推动亚洲盐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届亚洲盐业论坛于2008年继续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