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电网》技术专著出版面世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4

《特高压电网》技术专著出版面世

  日前,国际上第一部系统介绍和专业论述特高压输电技术的专著——《特高压电网》在中国正式出版。1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经济出版社在北京举办了该书的首发仪式。该书由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担任主编。《特高压电网》一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世界特高压技术研究领域专业论著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更高电压等级技术理论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特高压电网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特高压输电技术的采用,将大大提高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效率,减少输电损耗,降低输电成本,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我国能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特高压电网》首发式上,有关专家评价:《特高压电网》一书是对世界特高压电网已有工作成果的客观总结和深化,更是对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和研究;它进一步揭示了电网发展的基本规律,凝聚了国家电网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的集体智慧;不仅是关于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教材,也是进一步深化我国特高压电网技术研究的基石和决策的重要参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特高压电网规划和前期建设,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已把特高压技术的研究和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纳入今明两年能源工作要点。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大力加强晋东南~荆门交流1000千伏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十一五”期间,要在建成投产试验示范工程的基础上,总结并大力推广特高压交流输电,同时开工建设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和锦屏水电站外送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