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2000A系统获中国企业新纪录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21

中国通号2000A系统获中国企业新纪录奖

  近日,由通号集团设计院研发的ZPW-2000A移频自动闭塞系统获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企业新纪录”奖。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设立的“中国企业新纪录”奖今年已经颁发了第十批,这次是该院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铁路运输效率和安全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铁路大提速势在必行,自2003年底ZPW-2000A系统开始用于改造既有线路、装备新线路。2004年改造装备线路共2350公里复线,在第五次大提速中,保证了京沪、京广铁路四显示的贯通,消除了阻碍通过能力的瓶颈,为铁路运输扩能工作的安全和效率起到了保证作用。ZPW-2000A系列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系统凭借自身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适应性和工程造价方面的突出优势,被铁道部确定为我国铁路自闭发展的统一制式,是轨道电路是指挥铁路行车的基础安全设备,在铁路运输中起着保证安全和效率的双重任务。该系统针对同类系统中普遍存在的安全问题,总结多年运用的经验与教训,立足于轨道电路传输安全和传输性能的提高,结合中国闭塞分区长、线路状况复杂和要求工程造价低的国情进行自主技术开发,传输长度和安全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首先是在国内外创造性利用调谐区资源,采用数字信息处理技术,突破了国内外同类系统无法解决的全程断轨检查、设备故障后信号越区传输检查、防止短车失去占用检查、拍频干扰防护四大安全技术难题,充分满足了列车控制系统对基础设备高安全性的要求。

  其次,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全面优化传输通道参数,达到中国对轨道电路长度的要求,成倍减少工程设备数量。满足中国低道渣电阻、重载大牵引电流、长站间距离条件下的运用。

  第三,发送器采用“N+1”冗余。接收器使用双机并联冗余,在单套硬件条件下,系统可靠性大幅度提高。

  第四,同步开发了SPT-P电缆,解决了同频的技术难题。

  ZPW-2000A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系统满足了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中国铁路快速发展对安全的要求,使得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2004年一年创造了国内自主研发的自动闭塞系统单年装备量之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