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网经受松花江冬季洪峰考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7

东北电网经受松花江冬季洪峰考验

  针对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造成松花江水质污染,东北电网丰满发电厂11月24日接到指令,要求加大放流量至1000立方米/秒。在随后数天时间里,电厂泄放流量翻了近一番,东北电网经受住了这次冬季“洪峰”的考验。

  据了解,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后,含有苯的有毒化学气体泄露对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的问题就一直为人关注。保护松花江沿岸人民生命健康问题提上中央政府议事日程。11月15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的要求,东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健下达了丰满发电厂以600立方米/秒的泄流量,冲刷下游江中污染物的任务。

  在正常情况下,丰满发电厂以161立方米/秒的放水即可满足下游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用水。在11月15至19日5天的流量中,丰满发电厂平均出库流量为653立方米/秒。以15日10时至16日7时21个小时统计,丰满发电厂平均出库流量达到884.6立方米/秒。22日,电网调度再次下达不低于600立方米/秒的泄放流量命令,用“江水稀释”的办法继续冲刷污染。

  尽管目前东北地区已进入冬季用电负荷高峰期,随着气温降低,东北电网的负荷电量和电力逐渐增加,电网峰谷差会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低谷电网调峰会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困难,但为松花江水的清澈透明,保证沿岸人民生命健康,东北电网调度中心当即部署了辽宁电网两台20万千瓦火电机组停运、加大非常规调峰、10万千瓦执行开停调峰任务,为水电更大的泄放流量让出了通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