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五项举措阻击不良短信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8

中国联通五项举措阻击不良短信

  近日,针对手机用户反映强烈的传播不良信息和短信诈骗等问题,中国联通推出严格准入、完善内容管理、利用技术手段等5项措施,大力治理手机不良信息。目前,中国联通已先后与217家不具备许可证的SP终止合作,累计停止了51万个非法短信发送号码的短信功能。

  中国联通整治SP的五大举措包括:

  严格许可证准入管理。中国联通自去年4月至今,已先后7次向提供联通全网服务的SP发出通知,要求其尽快办理“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及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并分批与共计217家不具备《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SP公司终止了合作。目前,与中国联通合作的SP公司全部具有许可证。

  严格加强SP业务内容管理。明确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利用移动通信网、互联网或相关业务平台从事制作、查阅、复制和传播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等活动。对违反合同和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的SP,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条款处理。中国联通还对已上线业务的信息内容进行了集中清理,先后对69家SP涉及到的250项具体业务按违约实施了屏蔽处理,对整改不合格的业务实施下线处理。

  采用技术手段控制不良信息传播。通过短信关键字过滤、短信发送频率调整、费用监控等方法进行短信内容的监控,一旦发现网内发送不良信息,立即对号码进行封闭,并追查号码来源。截至10月底,已经累计停止了512,698个非法短信发送号码的短信功能,遏制了不良短信息的传播。

  加强对CP/SP的服务质量管理。通过建立垃圾短信投诉应急处理机制、SP服务质量预警机制、SP信息内容社会监督投诉机制等手段,做到事前、事中有效防范SP违约行为。截至10月底,共查处全网SP各类违约76起。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用户防范能力。配合公安部门向用户群发预防短信欺诈的告知短信,以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短信群发、营业厅和印发DM单等形式向社会宣传不良短信息的甄别方法,让用户了解诈骗、不良短信的传播通道,提高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