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参加“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0

华能参加“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

  12月17日,华能集团公司作为电力行业发电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主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该展览由国家发改委等13个单位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7单位和中央企业16个单位参加了展览。

  在141平米的展区里,华能以“绿色公司”为主线,通过模型、图片、录像、投影、多媒体等形式,从六个方面展示了华能坚持科学发展,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开拓进取,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技术领先 节约煤炭资源

  到2005年9月底,华能集团总装机容量4205万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9%。其中93%是煤电。提高燃煤发电效率、降低煤耗,这是我国以煤电为主的发电企业创建节约型企业的首要任务。

  国际上先进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能够大幅提高煤炭发电效率、降低煤耗。华能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国产化方面一直走在电力行业的前列。在展出的图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1990年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率先引进国外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技术;2002年华能沁北电厂率先建设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2004年华能玉环电厂又开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国产化的先河。

  1991至2004年,华能火电厂平均供电煤耗逐年下降,从376克/千瓦时降到337克/千瓦时。2004年仅一年,按全年发电量1816亿千瓦时计算,与全国平均供电煤耗相比,相当于节煤880万吨。

  依靠科技  节约淡水资源

  发电企业是耗水大户,节水是创建节约型企业的重要内容。从展览的一组数字显示,2004年,华能火力发电厂单位发电水耗1.34千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节约20%以上,节水效果显著。

  华能北京热电厂在国内首次采用城市污水作为电厂用水,年节水1200万吨。丰镇发电厂在国内第一个采用了循环水空气冷却方式,年节水1200万吨。华能榆社电厂建成国产30万千瓦直接空冷发电机组,与使用水冷技术相比,年可节水700万吨。华能玉环电厂是国内第一个采用“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将建成国内最大容量的海水淡化工程,每小时制水量为1440吨,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800万吨。
循环经济 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国内第一个大型煤电联营工程--华能伊敏煤电工程的沙盘前,通过多媒体的操作,逼真地再现了伊敏得天独厚的建电厂必备的水、煤、灰的条件。露天矿采出的煤炭通过输煤管道直接送到电厂,同时采煤的疏干水通过地下管道输入电厂用于发电循环冷却水,电厂的灰渣又通过另一条管道回填煤矿,经覆盖采矿剥离岩土后恢复草原植被。在不到6公里的区域内,水、煤、灰通过密闭的三条管道循环往复。这种水、煤、灰的科学循环利用即实现了煤电的循环经济运行方式,又保护了环境。

  此外,华能还积极准备开发内蒙呼伦贝尔、准格尔,陕北段寨三个大型煤电基地,总装机规模3100万千瓦,年产煤炭6100万吨。

  优化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

  从展厅播放的录象片了解到华能多年来一直大力发展水电,加快发展风电,积极发展核电。

  华能正在建设总装机为420万千瓦的云南小湾水电站,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水电梯级开发的“龙头水库”,也是云南省“西电东送”的关键工程。华能四川中型水电开发,是我国最早实践水电“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发展”的开发模式,最早实现流域梯级调度,为我国中型水电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截止到2005年9月,华能风电机组已运行9.46万千瓦,居全国风力发电企业前列。在建24.55万千瓦,至2010年,规划建设236万千瓦。华能南澳风力发电场是我国第一个投入商业运行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辉腾锡勒风电厂安装了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1500千瓦风电机组;朱日和风电厂是我国最早并网型的风力发电厂之一。

  大力推进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建设。今年11月,我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具有先进技术的新型核反应堆,我国的高温气冷堆研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主要特点是固有安全性能好、热效率高、系统简单。为使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进一步商业化推广,该工程已被列入我国能源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减少排放 保护环境

  在我国,发电厂排放二氧化硫占全国工业排放二氧化硫总量的40%以上。煤电对环境的影响将制约煤电的可持续发展。展览的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华能企业在脱硫减排方面作出的努力。

  华能珞璜电厂于1992年率先引进了国外先进大型排烟脱硫装置,为大型脱硫装置的安装运行维护积累了经验;华能榆社电厂采用石灰石干法脱硫,为解决缺水地区脱硫探索了一条新路;华能辛店电厂率先采用氧化镁脱硫工艺,成本低、副产品可回收利用。

  华能杨柳青热电厂最早引进国外液态排渣、低氮氧燃烧、飞灰复燃技术,华能北京热电厂采用德国“烟塔合一”技术,均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含量,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目前,华能已建在建脱硫机组共1400万千瓦。

  绿色煤电 引领未来

  在展览的最后部分,“绿色煤电”、“未来电力”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2004年华能在国内率先提出 “绿色煤电”计划,今年10月又加入 美国“未来电力”项目。中国的“绿色煤电” 与美国“未来电力” 项目都是以大幅提高煤电效率、实现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零排放为目标。“绿色煤电”计划完全符合国际上未来煤电发展的主流趋势。具了解,华能将联合国内发电、煤炭等大企业联合实施“绿色煤电”计划,走出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