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直升机首次带电水冲洗绝缘子作业获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3

国家电网公司直升机首次带电水冲洗绝缘子作业获成功

  12月16日上午10点16分,在三峡电站送出500千伏龙斗二回线路187#——189#杆塔之间,一架红色直升飞机准确飞临,在短短的二十多分钟时间内,机上人员用水枪将三基杆塔上带电运行的15串绝缘子逐一清洗干净。这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内首次进行的直升机带电水冲洗500千伏线路绝缘子作业获得圆满成功。

  这次进行水冲洗的线路绝缘子,位于500千伏斗笠变电站附近。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华中电网公司、西北电网公司和湖北电力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在现场观摩了本次作业。

  据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副主任梁旭明介绍,直升机带电水冲洗作业对于减少线路停电时间,防止绝缘子污闪和覆冰闪络事故,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每年冬春季节,由于降雨稀少,绝缘子表面严重积污,在跨区电网线路上曾多次发生了绝缘子污闪和覆冰闪络事故,对跨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构成了威胁。传统的常规清洗作业方法,工人们劳动强度大,条件艰苦,必须在短期内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线路必须停电,效率较低。采用直升机带电水冲洗,将不受这些条件的限制。

  直升机带电水冲洗绝缘子作业在国外是一项成熟的先进技术。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等领导对这项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并多次就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研究与国外先进的作业公司合作的可能性,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直升机电力作业技术水平。经深入调研和反复比较,国家电网公司选定北京超高压公司、首都通用航空公司、怡陪尔公司共同合作,在湖北超高压公司的协助下,完成这次冲洗任务。

  为搞好作业配合,确保直升机带电水冲洗作业安全,湖北超高压公司成立了作业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尽的事故抢修应急预案,在作业线路杆塔上安装了醒目的警示标志。在作业前后,该公司还组织带电作业人员选取杆塔上的相同绝缘子进行盐密值测量,通过数据对比来确定水冲洗作业的效果。

  此次作业的成功,将极大推动国内电力系统开展直升机电力作业工作,使我国直升机电力作业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据悉,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湖北境内的9条超高压线路上进行400小时的直升机带电水冲洗绝缘子作业,并将不断拓展直升机作业的广度和深度,在跨区电网中进一步开展直升机巡线、防覆冰和防冰闪等电力作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