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西南分公司在成都近郊探明优质整装大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3

中石化西南分公司在成都近郊探明优质整装大气田

  中国石化西南分公司继在成都东郊发现被誉为“都市大气田”的龙泉洛带气田之后再传捷报,近日又在成都北郊探明新都优质整装大气田。截至目前,新都气田已累计提交探明储量170亿立方米,探明加控制储量达270亿立方米。有关专家预测,随着勘探开发的深入,新都气田三级地质储量有望达到500亿立方米。

  2004年以来,西南分公司继在成都东郊的洛带发现中深层遂宁组优质天然气田后,又在新都气田遂宁组发现连片整装的天然气藏,该区的沙溪庙组也取得了较好的勘探成果和重要发现。经过勘探评价,新都气田已圈定含气叠合面积120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新都气田完成的32口钻井,有24口在不同层位试油获工业气流,充分证实了新都气田是由多套含气砂体组成的大气田。

  目前,西南分公司一方面加大加快勘探开发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向气田所在地成都市及所属各级政府汇报有关情况,协调城建、道路规划建设等与气田勘探开发的相关事宜,力争尽快投入开发。

  新都气田和洛带气田,分别位于成都北郊和东郊,一北一东,遥相呼应,形成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都市大气田”双胞胎。这对双胞胎气田,均具埋藏浅、气质优、供输气方便等特点。高纯净度的优质天然气,不含硫化氢,不需建脱硫、净化等设施,可直接从气井采气供应用户。随着勘探开发的深入,不仅可从根本上解决年用气缺口高达4亿立方米的成都工业、民用、CNG、商业等用气的缺口,而且为不断快速增长的用气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整个川西地区天然气事业快速发展增加了新的亮点。

  西南分公司所属天然气勘探开发区的四川盆地,是我国大型含油气盆地,油气地质条件优越,资源量巨大,勘探前景广阔,是中国石化最重要的天然气产销基地之一。该探区位于工业发达的成都市、重庆市、绵阳市、德阳市辖区内,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西南分公司从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高度,不断加大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步伐,目前已形成年产、销天然气21亿立方米的规模。

  近几年来,西南分公司集中优势兵力,向川西地区非常规致密碎屑岩领域的油气勘探开发这一世界性难题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刺。1996年,该公司在新都地区浅层蓬莱镇组发现天然气藏,探井川都416井获得较好油气显示。1999年在该区开始进行油气藏评价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西南分公司加快在该区的勘探开发工作,根据新都三维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成果和提交探明储量的最低井控要求,在原评价井的基础上,针对遂宁组调增部署完成的10余口评价井,均获得较好的油气成果。近期都遂8井射孔及压裂测试获天然气产量2.2583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3.086万立方米/日,证实了断层下盘的含气性,对新都遂宁组大型岩性圈闭的向西扩展和新都北三维地区断层上下盘附近的勘探,以及进一步探索新繁地区的隐蔽油气藏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西南分公司权威专家透露,今年,新都气田的勘探力度明显加大,进度明显加快,勘探成果显著。年内提交1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的各项工作已完成,目前正报国家储委待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