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140万吨/年芳烃改建工程基本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30

扬子石化140万吨/年芳烃改建工程基本建成

  扬子石化140万吨/年芳烃改扩建工程日前实现了施工单位与生产厂的中间交接,标志该工程基本建成。

  突出主业,集中资源,强化优势业务,把主业做大做强,是中国石化坚定不移的方针。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生产的对二甲苯、邻二甲苯和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扬子石化是国内最大的“三苯”生产商之一,其芳烃装置“三苯”生产能力原设计64万吨,1997年改造到85万吨,在国内同类装置中规模最大。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化纤工业的迅速发展,以对二甲苯为原料的精对苯二甲酸(PTA)供不应求,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经过国家批准,扬子石化扩建45万吨PTA生产线项目已经实施。PTA产能增加后,其原料对二甲苯用量将相应增加。为了保证对二甲苯供应,总部安排扬子石化实施了以增加对二甲苯产能为主要目的的芳烃改扩建工程,使“三苯”年总产能达到140万吨,其中对二甲苯年产能增加25万吨,扩大到80万吨。

  该工程今年年底基本建成后,将于明年投入试生产。这一项目将有利于扬子石化发挥炼油化工一体化的优势,实现以新带老,提升芳烃装置的整体技术水平,大幅降低成本,提高装置竞争力,标志着扬子石化的芳烃生产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把扬子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百万吨级芳烃、PTA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扬子石化芳烃改扩建工程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采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工艺技术和催化剂以及美国UOP公司的专利技术,改造工程与原生产装置成为一体,不增加新的用地,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充分依托扬子石化现有设施解决。项目建成后按原生产管理系统组织生产和行政管理,不增加新的定员,所需的生产和管理人员由公司内部调配解决。改扩建工程投产后,将妥善处理产生的废气、含油污水、废渣,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工程由扬子石化工程公司总承包,中石化二建公司施工。自去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以来,众多建设者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4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终于实现了中间交接的阶段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