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澳核电站核岛工程获2005年度建筑工程鲁班奖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31

岭澳核电站核岛工程获2005年度建筑工程鲁班奖

  近日,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成员企业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岭澳核电站核岛工程”,经过严格的资料初审、工程复查和评审委员会审议、获奖名单社会公示、意见反馈等程序,成功入选我国建设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2005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该工程继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2005年度中国核工业优质工程后获得的又一项大奖。

  岭澳核电站是1994年2月大亚湾核电站第一台机组胜利投产后,国务院决定兴建的广东省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装机容量为2x100万千瓦,建设工期60个月。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公司作为土建工程的总承包商承担了岭澳核电站的全部土建施工任务,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作为主承包商承担了岭澳核电站两个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于1997年5月15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1999年1月26日核岛安装工程正式开工。经过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参建单位和广大核电建设者6年的艰苦奋斗和努力拼搏,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已于2002年5月28日比合同计划提前了48天投入商业运行,二号机组已于2003年1月8日比合同计划提前66天投入商业运行。

  在岭澳核电站工程建设中,中国核工业建设队伍完全按照国际核电站建设的管理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承担的核电站土建和安装工程,实现了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提出的“二核要比一核好”的建设目标。其中,核岛土建工程的安全壳预应力施工、核岛穹顶整体吊装、不锈钢衬里施工都高标准完成,反应堆厂房泄露率大大小于大亚湾核电站的弹性模量,安全壳外观检查,无异常裂缝,取得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土建主体施工管理自主化的成功;核岛安装工程的15个关键里程碑全部提前实现,17项主要活动实体累计验收一次合格率均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为整个电站提前投入商业运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岭澳核电站2#机组实现从首次临界至性能试验结束没有发生非计划停堆,创造了世界核电建设史上的一项新纪录,也证明了岭澳核电站的土建和安装工程建设质量是可靠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