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500~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出版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31

国内首套500~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出版

  国家电网公司500~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规划建设正在从“随意裁剪”向“成衣定制”转变。12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系列技术专著在北京举行出版发行仪式,这是我国首部关于输变电工程标准化、系列化设计的专题著作。

  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的500~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内首次系统开展电网标准化建设工作,其设计深度满足了电网工程设计的实际需要,组织方式新颖,涉及范围广泛,经济效益明显,是我国电网建设中的一件重要大事,是电网标准化建设的重大突破,如此大规模的典型设计工作在国内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空前的。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指出,预计未来15年间,我国将需要新增装机5亿千瓦以上。面对持续增长的电能输送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我国电网建设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实施集约化管理,发挥规模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电网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效率。

  我国传统的电网工程设计是针对工程具体条件单独进行设计,存在建设标准把握尺度不统一,设备型式多,设计、评审耗时长,建设和运行成本相对较高等问题,不能很好的满足目前电网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建设规模大的要求。  

  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坚持“安全可靠、技术先进、保护环境、投资合理、标准统一、运行高效”的设计原则,采用模块化设计手段,努力做到统一性与可靠性、先进性、经济性、适应性和灵活性的协调统一。推广应用典型设计,有利于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设备规范,有利于减少资源消耗和土地占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为电网规划、成本控制、资金管理、集中规模招标等工作的开展将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丛书是我国广大电网工程建设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四个特点:一是目的性、实用性强。所有设计内容均针对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可以直接应用于具体工程建设,时间短、见效快。二是设计理念先进。采用集约化管理的思想、模块化设计手段,有效的解决了统一性和适应性的关系。三是适用范围广。涵盖了110~500千伏各个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工程,满足公司系统70~80%输变电工程建设的需要。四是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变电站典型设计,平均减少占地面积5~10%,平均减少建筑面积5%左右,静态投资可以节省2-5%;输电线路典型设计,平均减少钢材消耗5~10%,静态投资可以节省5%左右。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以《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从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分层次、分阶段地开展对公司系统基建、生产管理人员,输变电工程设计、监理、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宣传培训工作,在公司系统工程建设中全面实施;建立滚动修订机制,结合科技进步和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不断对典型设计补充、完善和修订,以满足电网建设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