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中国旅游业目标确定 面临6大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国旅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5

未来5年中国旅游业目标确定 面临6大挑战

  近日,未来5年中国旅游业目标已经确定,但是要想实现目标,中国旅游业将面临六大挑战与困难。

  到2010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预计目标是:
 
  接待入境过夜旅游人次年均增长7%。旅游创汇年均增长8%;国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8%,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1%;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0%;旅游直接就业达到980万人,平均每年新增就业50万人。

  六大挑战与困难是:  

  ——入境旅游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旅游发达国家不断提升旅游整体竞争力,对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形成压力。中国旅游接待人次和创汇收入虽已恢复到“非典”前的水平,但创汇排位和人次排位形成落差,反映了入境旅游深层次的挑战。

  ——出境旅游高增长将引发诸多新问题。旅游服务质量不到位给相关方面造成了不良影响,利用出国游渠道滞留不归、非法偷渡等问题,旅游贸易逆差潜在发生。旅游行政管理机构和旅游企业必须应对这些新的挑战。

  ——国内旅游低层次、粗放型的增长方式面临挑战。多年来,中国国内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影响了旅游产品的档次和品位的提升。

  ——旅游法规建设滞后。全行业现在仅有《旅行社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三个行政法规,严重不适应旅游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旅游立法任务和立法难度加大。

  ——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适应发展要求。

  ——旅游产业深层次矛盾凸现。市场发育不充分、市场规则不完善、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旅游产业的整体素质不适应现代产业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